朝鲜局势

对美韩联合军演不满 朝鲜恫言取消特金会

朝鲜对美韩近期举行大规模“超级雷霆”联合军演感到不满,临时取消朝韩高级别会谈。(路透社)
朝鲜对美韩近期举行大规模“超级雷霆”联合军演感到不满,临时取消朝韩高级别会谈。(路透社)

字体大小:

朝鲜昨日对韩国与美国近日展开联合军演大发雷霆,临时取消当天举行的朝韩高级别会谈,更恫言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可能取消和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会面。分析认为,朝鲜是想在即将到来的特金会中加码,迫使美方做出让步。

朝中社发布公报,称韩美近期开展针对朝鲜的大规模空中演习“超级雷霆”是对《板门店宣言》的赤裸裸挑战,因此决定取消当天举行的朝韩高级别会谈。

韩国统一部说,他们在昨日凌晨收到朝鲜发来的通知,称将无限期推迟朝韩高级别会谈。此消息令韩国政府感到困惑。

韩国与朝鲜原本计划昨日上午在韩朝边境板门店韩方一侧的“和平之家”举行高级别会谈,就《板门店宣言》落实方案进行磋商。这是韩朝在4月27日举行朝韩领导人会晤后,双方首次举行高级别会谈。

韩国政府有关人士透露,韩美联合军演并非朝鲜此次提出抗议的主要目的。韩美举行的“超级雷霆”例行军演原计划在平昌冬奥会期间举行,但因朝韩关系出人意料地解冻,因此被推迟。朝鲜此前也表示,对韩美军演表示理解。

然而,朝鲜外务省第一副相金桂宽发表谈话,称朝鲜对单方面要求朝鲜弃核的对话毫无兴趣,朝方将重新考虑是否出席朝美首脑会谈。他还指出,尽管美国声称如果弃核将给予经济补偿,但朝方从未寄望过美国的经济建设,今后也绝不会做这种交易。美国是否真正想通过对话改善朝美关系,令人怀疑。但如果特朗普政府想真诚地希望与朝鲜改善关系,朝方也会回应。

朝方的这一表态立刻引发外界质疑“特金会”是否能如期举行。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诺尔特对此回应说,美国没有从朝鲜方面接到任何有关可能取消美朝领导人会晤的正式通知,也未接到朝方对此次军演的正式抗议。美方正继续推动“特金会”的筹备工作。

她否认美韩联合军演是挑衅,表示金正恩说他理解这些联合演习对美国的重要性。美国未从朝鲜获得不该继续这些演习的暗示,以及不用筹划特朗普与金正恩6月12日会谈的任何消息。

美国国防部对美韩联合军演低调回应,五角大厦发言人表示,这项联合军演属于例行性和防卫性质,是美韩同盟年度训练计划之一,以维持军事整备为基础。

据了解,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13日接受ABC电视台采访时说:“要想让朝鲜实现永久、可查证、不可逆转的无核化,就需要完全消灭朝鲜国内铀浓缩和钚再处理能力。执行该决定意味着废弃所有核武器,并在废弃后将其运到田纳西州橡树岭。”博尔顿还说:“我们将弹道导弹的议题摆在谈判桌上,而且还要研究生化武器的问题。”

分析指出,朝鲜最关心的是从美国得到体制保障和切实的经济援助。但美国官员只强调“弃核”,而朝鲜最想听的“体制保障“却无声无息,朝鲜对此表示强烈不满。

东国大学朝鲜学系教授高有焕指出,朝鲜的意图很明显,想在朝美峰会前,将此作为向美方提高要价。但朝鲜说,如果特朗普政府想真诚地希望改善与朝鲜的关系,朝方也会回应。这句话表示,朝鲜也不想取消朝美峰会,是想“特金会”中加码,迫使美方做出让步。

(记者是《联合早报》首尔通讯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