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在金正恩恫言取消会谈后通电话 特朗普文在寅讨论如何确保特金会举行

美国总统特朗普和韩国总统文在寅星期天通电话,讨论如何确保特金会如期举行。(路透社档案照)
美国总统特朗普和韩国总统文在寅星期天通电话,讨论如何确保特金会如期举行。(路透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韩国青瓦台发表声明说,两位领导人谈了20分钟,针对朝鲜最近对会谈急转弯交换了意见,但没有披露详情。

(首尔综合电)美国总统特朗普和韩国总统文在寅星期天通电话,讨论如何确保特金会如期举行。较早前,朝鲜对美韩展开联合军演大发雷霆,恫言取消特金会。

韩国青瓦台当天发表声明说,两位领导人谈了20分钟,针对朝鲜最近对会谈急转弯交换了意见,但没有披露详情。

青瓦台官员说:“他们将密切协作,确保即将举行的韩美峰会和6月12日的特金会成功举行。”在特金会之前,文在寅和特朗普定本周二于华盛顿会晤。

日前美韩展开大规模演习“超级雷霆”让朝鲜勃然大怒,突然宣布“无限期”延后原定16日举行的朝韩高级别会谈,更恫言金正恩可能取消和特朗普的会面。

朝方指此次美韩军演是对《板门店宣言》赤裸裸的挑战。朝鲜首席谈判代表、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委员长李善权上周四说,除非朝鲜的要求获得满足,否则朝方是不会与韩方举行会谈的。

朝要求遣返 从中国投韩女服务员

另外,使局面更加恶化的是,朝鲜周六要求遣返两年前投奔韩国的10多名派驻中国的朝鲜女服务员。

要求遣返脱北者的问题,向来在韩国和朝鲜间引发争议。平壤方面称在朝鲜政府于中国开设的餐厅内工作的这些女服务员,是在中国遭人绑架的。首尔方面则表示,这12名朝鲜人是自愿逃到韩国的。

该家朝鲜餐厅的经理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他是在韩国情报机构的指示下,向这些女服务员撒谎并勒索她们,要她们跟着他一起投奔韩国。

据朝鲜官方的中央通信社(KCNA)报道,朝鲜的红十字会发表声明说,这些女服务员的命运可能影响开始回暖的韩朝关系。

声明说:“韩国当局应该……立即让我们的朝鲜女公民回家与他们的家人团聚,以展示韩方有意愿要改善朝韩关系。”

韩国新亚洲研究所的研究院李东博说,朝方要求遣返这12人,目的是要在韩国舆论之间制造分化。他说:“这也是向文在寅政府施压,要韩国政府同意满足其要求,以让韩方从现在到特金会举行之前,保持会谈的势头。”

上月在韩朝非军事区板门店举行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韩朝首脑峰会,金正恩和文在寅在会上都誓言要使朝鲜半岛去核化,以及争取达致和平协定。

之后,不仅韩朝关系开始解冻。美国更公开宣布,美国和朝鲜将在6月12日于新加坡举行峰会。而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本月11日表示,只要金正恩政权同意放弃核武,美国承诺将协助朝鲜重建因国际制裁而受到冲击的经济,使它也能拥有像韩国那样繁荣的经济。

朝鲜方面最近还释放了三名被扣押的美国公民,同时在本月12日宣布于23日至25日之间关闭北部的丰溪里核试验场,及邀请外国媒体见证此一活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