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访美见特朗普回国不到一天 美朝峰会破局文在寅处境尴尬

5月24日,朝鲜炸毁丰溪里试验场四个隧道中的三个,第四条隧道在2006年第一次核试验后已经关闭。在前天炸毁行动前,当局让记者走近2号坑道观察。(法新社)
5月24日,朝鲜炸毁丰溪里试验场四个隧道中的三个,第四条隧道在2006年第一次核试验后已经关闭。在前天炸毁行动前,当局让记者走近2号坑道观察。(法新社)

字体大小:

特金会●告吹

文在寅表示:“美国总统取消会谈,我感到很困惑,也很遗憾。相信为解决问题付出努力的当事者的真心没有改变,期待美朝能通过更加直接、紧密的对话解决问题。”

美国总统特朗普24日突然取消原定于6月12日的美朝首脑会谈,震惊韩国政府。韩国总统文在寅表示,很困惑也很遗憾。舆论认为,文在寅从美国回来不到一天,特朗普就宣布取消会谈,这让文在寅的处境很尴尬。不过,韩国政府强调,政府不会放弃一丝希望,将继续为举行美朝峰会努力。

特朗普突然取消美朝首脑会谈后,当天深夜11时30分,文在寅紧急召开国家安全保障会议(NSC)常任委员会会议,商讨会谈取消一事。

文在寅在会议上表示:“美国总统取消会谈,我感到很困惑,也很遗憾。相信为解决问题付出努力的当事者的真心没有改变,期待美朝能通过更加直接、紧密的对话解决问题。”

文在寅昨日下午3时也继续召开国家安全保障会议(NSC)就目前局势进行讨论。韩国总统府青瓦台表示,目前情况十分艰难,文在寅希望美朝密切协调,寻找能让美朝首脑直接沟通的方法。

韩国:美朝对峰会举行仍留余地

据了解,韩国政府认为,这情况下,韩方发言对美朝举行峰会不会有帮助,因此尽量少发言。

据悉,朝鲜外交部第一副外长金桂冠昨日上午发表声明,对美朝峰会表示诚意后,韩方似乎松了一口气。

韩国政府人士表示,“美朝峰会还没确定取消,美朝都留下余地。”有一名政府人士表示:“特朗普可能还未能完全适应朝鲜发言方式。”足以显示韩国政府不会放弃一丝希望。

然而,韩国《朝鲜日报》指出,文在寅为“特金会”搭桥,特地访美22日与特朗普举行单独会谈。回国不到一天特朗普就宣布取消美朝峰会,使文在寅的处境非常尴尬。韩国总统府青瓦台透露,美方没有事先通知要取消会谈,青瓦台也是通过即时新闻才知道的。

为此,舆论谴责,青瓦台21日表示,美朝首脑会谈99.9%会如期举行。特朗普明明在韩美首脑会谈上暗示要取消美朝峰会,但韩方解读为“特朗普式的发言”,韩国政府好像“不识时务”。

韩国网友说:“早就预料到无法举行峰会了。文在寅飞去美国就知道,美朝谈得不顺利嘛。”、“美国不是说,金正恩去中国见习近平后,改变态度。其实,特朗普不是对朝鲜不满,而是对中国发出的警告!”

世宗研究所郑成长指出,朝鲜拆除核试验场当天,特朗普取消举行美朝峰会。外界原本认为,朝鲜可能对特朗普的发言提出强烈反驳,但朝鲜向美国传达有意愿举行会谈,朝鲜反应真的出乎预料。因此,今后美朝再推动峰会的可能性很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