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学者:虽不反对特金会 中俄不希望朝美“走得太近”

习近平(右)昨天向普京颁授中国第一枚“友谊勋章”,是为了展示中俄的特殊关系。根据中国官方解释,“友谊勋章”授予为中国建设和促进中外交流合作、维护世界和平作出杰出贡献的外国人,是“国家的最高荣誉”。(路透社)
习近平(右)昨天向普京颁授中国第一枚“友谊勋章”,是为了展示中俄的特殊关系。根据中国官方解释,“友谊勋章”授予为中国建设和促进中外交流合作、维护世界和平作出杰出贡献的外国人,是“国家的最高荣誉”。(路透社)

字体大小:

北京学者对《联合早报》分析说,中俄在朝核问题上的立场十分接近,中俄既不希望朝鲜拥有核武器,也不希望看到美国成为朝鲜半岛局势的主导者。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昨天就朝鲜半岛局势、伊朗核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但中国官媒没有透露双方如何看待即将举行的美国总统特朗普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会晤。北京有关学者指出,中国和俄罗斯都不反对“特金会”,但也不希望看到朝鲜与美国“走得太近”。

据中央电视台报道,习近平和普京都大赞中俄关系,习近平还在人民大会堂向普京颁授了首枚中国“友谊勋章”。习近平表示:“普京总统是我最好的知心朋友。借此机会,衷心祝愿伟大的中国和俄罗斯繁荣昌盛、人民幸福,祝两国人民友谊地久天长。”

普京:双方关系达历史最好水平

习近平在与普京会谈时说,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成熟、稳定、牢固。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幻,中俄始终坚定支持对方维护核心利益,为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

普京回应称,深化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是俄罗斯外交的优先方向。俄中双方相互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双方关系达到了历史最好水平,成为当今世界国与国关系的典范。

北京有关学者昨天对《联合早报》分析,这些年中俄关系越走越近,与中俄都面临来自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压力密切相关。俄罗斯这两年一直受到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制裁和舆论围剿,中美关系今年以来也因经贸、南中国海和台湾等问题受到很大冲击,中俄“抱团取暖”的需求更为迫切。

他认为,中俄是比邻而居的大国,也都是拥有否决权的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两国联手确实可以有效增加双方与西方抗衡的筹码。同时,中俄在朝核问题上的立场也十分接近。中俄既不希望朝鲜拥有核武器,也不希望看到美国成为朝鲜半岛局势的主导者。因此,中俄不反对美朝领导人会晤,但也不希望美朝关系迅速改善,削弱中俄在朝鲜半岛的影响力。

高规格接待 显示中国重视普京访华

另据彭博社昨天报道,随着特朗普与金正恩会晤临近,朝鲜核问题和伊朗核问题将是习近平与普京的重要议题。中国和俄罗斯都不希望与它们接壤的朝鲜爆发敌对冲突,因为那会破坏区域经济,产生人道主义灾难,甚至让美国军队更接近它们的边界。

普京昨天下午抵达北京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今明两天在青岛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习近平昨天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普京举行欢迎仪式。中共政治局常委韩正、政治局委员丁薛祥、王晨、孙春兰、杨洁篪、胡春华等人参加仪式。中国总理李克强昨天也会见了普京。这些高规格接待彰显中国对普京访华的重视。

另据新华社报道,习近平和普京昨天还签署联合声明,见证了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并共同会见了中外记者。随后,习近平与普京共同乘坐高铁从北京前往天津,观看中俄青年冰球队的比赛。

习近平昨天向普京颁授中国第一枚“友谊勋章”,也是为了展示中俄的特殊关系。根据中国官方解释,“友谊勋章”授予为中国建设和促进中外交流合作、维护世界和平作出杰出贡献的外国人,是“国家的最高荣誉”。

去年7月,普京在俄罗斯向习近平授予了俄罗斯国家最高勋章“圣安德烈”勋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