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解决朝鲜绑架日本人问题 安倍表示有意与金正恩举行会谈

特朗普和安倍周四在白宫会谈后,一同到户外见媒体记者。(彭博社)
特朗普和安倍周四在白宫会谈后,一同到户外见媒体记者。(彭博社)

字体大小:

美朝首脑峰会前夕,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表示,他有意与朝鲜劳动党委员长金正恩举行会谈。

安倍是在前往加拿大参加七大工业国峰会(G7)途中,特地到华盛顿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会面。安倍在联合记者会上表示,力争解决绑架问题。特朗普再一次确认,将提及朝鲜绑架日本人问题。

安倍表示,“为早日解决绑架问题,我希望与朝鲜直接面对面展开对话”。安倍表示“决心最终由我和金委员长进行直接磋商,理想的是能以有助于解决问题的形式实现日朝首脑会谈”。

安倍同时表示,“有意基于《日朝平壤宣言》实现邦交正常化、开展经济合作”,敦促朝鲜为解决绑架问题采取具体行动。

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曾与朝方发表了《日朝平壤宣言》,安倍上述表态是告诉朝方,他愿在这个基础上与朝方会谈。

在联合记者会上,安倍也表示,“日本将会与美国紧密合作,将要求朝鲜履行安理会决议,要它放弃所有的大规模杀伤力武器以及长短程弹道导弹。”

特金会期间 日本国安局长将来新

特朗普也在记者会上表示将为日本带话,他说:“我将按照安倍首相期望的,同朝鲜就绑架问题展开讨论。”

特朗普也表示美朝首脑会谈已准备就绪,此外他也指出现阶段还不能解除对朝鲜制裁。

日本舆论认为,可能是因美朝峰会在即,特朗普把“压力”二字放在一边。《读卖新闻》指出,特朗普认同是“最大限度的压力”在对朝政策上有了效果,但他也表明为了与朝方进行友好交涉,不会再继续使用“压力”一词。关于这一点,安倍在记者会上提及的“制裁”似是在补充特朗普发言上的“不足”。

昨天,《产经新闻》爆内幕,透露安倍政府为让美国对朝问题不松懈,在特金会前的这一阶段做了不少进言。他派出各级高官,与美国领导层接触。虽然不知道这些工作是否有效,但他本身认为这次特金会中,日本也会发挥一些作用。报道也透露,当特朗普考虑是否应该在板门店举行峰会之际,安倍给予他其他建议,结果选定了新加坡。

《朝日新闻》昨日报道,基于特朗普这次会谈带上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日本方面决定在特金会举行之际,派遣同等身份的人物前往。在美朝首脑峰会期间,日本国安局局长谷口正太郎会到新加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