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维文会见双方官员后表示 美朝都有诚意和意愿实现半岛和平

维文会晤金永南维文(左)前天与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右)会晤。两人表达对朝鲜半岛局势出现积极发展及迈向和平的共同期望,并就新加坡和朝鲜持久的双边关系进行良好会谈。维文也对金永南在区域局势上的想法和乐观态度表示赞赏。
维文会晤金永南维文(左)前天与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右)会晤。两人表达对朝鲜半岛局势出现积极发展及迈向和平的共同期望,并就新加坡和朝鲜持久的双边关系进行良好会谈。维文也对金永南在区域局势上的想法和乐观态度表示赞赏。

字体大小:

维文上周旋风式先后访问美国和朝鲜,为峰会的筹备做最后协调。他说:“现阶段纯粹是美国和朝鲜之间的事。双方也告诉我,如果能达成协议,到了下个阶段,就必须让其他关键相关方参与。”

我国外交部长维文医生会见美国和朝鲜官员后表示,美朝双方都有诚意和意愿实现半岛和平,双方也表示未来如签署协议须让其他关键相关方参与。

“特金会”后天登场,维文上周旋风式先后访问美国华盛顿和朝鲜平壤,为峰会的筹备做最后协调。他昨天结束访问取道北京回国前,接受新加坡媒体采访。

他说:“我见到了双方,双方都有诚意,渴望且愿意摆脱过去70年的束缚。”

谈到朝鲜官员的态度时,维文说:“他们也希望峰会能有所突破,能实现和平,能与世界建立联系。”不过,他指出,朝鲜官员也务实地意识到面临的挑战很大。

维文本月5日前往华盛顿,会见了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和白宫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他7日抵达平壤,会见了朝鲜外长李勇浩和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

维文说:“现阶段纯粹是美国和朝鲜之间的事。双方也告诉我,如果能达成协议,到了下个阶段,就必须让其他关键相关方参与。”

韩朝领导人今年4月签署《板门店宣言》,拟年内连同美国签订和平协议,让长达68年的朝鲜战争正式结束。1953年7月27日的半岛停战协定,中国是签字方之一,有分析认为中国未来必须是和平协议的签字方之一。

美国总统特朗普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预计今天抵达新加坡,后天举行历史性会谈。维文昨天受访时说:“目前一切已准备就绪,美朝官方都对峰会的安排感到满意,24小时内就会有大人物到了。”

“特金会”把新加坡放到了国际聚光灯下,维文呼吁国人以平常心对待,向世界展示我国高效、友善的一面。他说:“我知道峰会将给新加坡人带来不便,不过我也收到反馈,对于新加坡能被选为峰会地点,能获得信赖,能在极短时间内高效地把一切安排妥当,国人为此感到自豪。”

维文对于承办峰会的细节守口如瓶,拒绝透露金正恩将以什么方式飞来新加坡,也表示目前不掌握峰会开销的预估总额。

他回答《联合早报》时说,开销肯定不小,因为安保行动庞大,但他承诺,政府会确保“每一块钱”都用得适当。

他说:“这毕竟是我们对世界和平的贡献,是对新加坡与美国、新加坡与朝鲜的双边关系的投资。峰会为我们的企业、酒店等制造了商机,未来实现和平后还会有更多商机。另外,这也是国际上对新加坡价值的巨大肯定。”

维文侧面证实了新加坡将为朝鲜部分买单。他说:“我们自然会款待朝方,如同国事访问或重要来访团的接待。朝方得承担部分自己的费用。”

形容平壤干净美丽现代化

file70i8a9ozu9k6tcxfn2h.jpg
外交部长维文医生结束对朝鲜的访问,完成特金会前与美朝两国的最后协调工作。他昨天在访朝后通过面簿上传在平壤市拍摄的照片,并分享他此行的收获和观察。照片是取自维文面簿。

维文应是时隔十年再次访朝的新加坡外长,上一回是时任外长杨荣文。维文用“干净、绿化、现代、美丽”来形容平壤,称赞朝鲜政府为提升基础设施所做的努力,也对朝鲜人的民族自豪、勤劳、能吃苦的特质表示敬佩。

维文昨天把他参观平壤博物馆、艺术区、公园等地标,以及乘坐地铁的照片放上面簿。平壤的眼科医院,让从政前曾是眼科医生的他印象特别深刻。他受访时说,他认出医院里的器材都是最新的,无异于新加坡医院的设备。

他表示,朝鲜靠自己就已经能取得这么多成就,如果此次在新加坡的峰会能有所突破,实现和平,那无论是朝鲜人或世界其他国家的人,都将深深获益。

记者是《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