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特金会是东北亚和平契机 李总理:当东道主我国当仁不让

特金会若取得成果,胶着多年的东北亚局势将步入和平进程的新轨道,李显龙总理认为,这可促进区域安全和稳定。(梁伟康摄)
特金会若取得成果,胶着多年的东北亚局势将步入和平进程的新轨道,李显龙总理认为,这可促进区域安全和稳定。(梁伟康摄)

字体大小:

特金会若取得成果,胶着多年的东北亚局势将步入和平进程的新轨道,李显龙总理认为,这可促进区域安全和稳定。

他昨天参观国际媒体中心后告诉本地媒体,当美国和朝鲜要求新加坡当峰会东道主时,“新加坡不能说不”。

李总理进一步解释说,能承办特金会地点的选项并不多,因为美朝双方有各自的政治和外交考量,还得考虑一些实际元素,如距离、安全、安保和举办会议的能力。

他说,东北亚局势,特别是朝鲜半岛去核化议题,影响区域、整个亚洲乃至全世界的安全。“多年来朝不太好方向发展的朝鲜半岛局势,有望通过这次的会议步入新轨道。”

韩战于1950年爆发,虽然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朝鲜和中国三年后签署《韩战停战协定》,但战争始终未正式结束,到访过韩朝非军事区者仍能感受到紧张的氛围。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出现的核问题,更让朝鲜半岛紧张局势升温。

李总理说:“过去多年里,不乏协定、讨论、协定被破坏、进一步讨论、反复签订协定、进一步的失望、行动与抵御行动,形成猜疑和误解。”

他强调不可能透过一场会议把一切不愉快经历抹掉,“只能希望事情往积极的方向推进,希望逐步建立起信任,再进一步行动和逐渐前进,直至达到核议题不再棘手的境界”。

李总理认为会议在一定程度上提升新加坡国际曝光率,同时彰显我国与美朝的关系,以及我国在国际社会上的地位。

美国和朝鲜都在新加坡设有大使馆,而全世界设有朝鲜大使馆的地方相对少。

李总理说:“很多人会思考在新加坡举行会议的原因,他们会做出结论,也会看到我们具体的运作。我肯定我们能够向世界展示我们的能力,我认为这对新加坡有利。”

为确保特金会顺利举行,新加坡做了多方面的部署,不仅宣布特金会为“特别活动”,也把会场以及美国总统特朗普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下榻的酒店附近,划为加强保安的“特别活动区”。

李总理说,作为东道主,新加坡不能够决定会议的结果,但是能够协助会议顺利进行。

“所有的新加坡人,不管你是在酒店工作或者是公务员,或者是因这次会议的筹备受到干扰的普通市民,我们都希望大家能够理解为什么做这件事,为什么这个是必要的,对新加坡是好的。希望大家能够给这次会议最大的支持,让它能够圆满成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