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李总理致特朗普金正恩贺函 盼半岛无核化顺利落实

李显龙总理致函美国总统特朗普和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祝贺美朝首脑峰会取得成功。(叶振忠摄)
李显龙总理致函美国总统特朗普和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祝贺美朝首脑峰会取得成功。(叶振忠摄)

字体大小:

李显龙总理致函美国总统特朗普和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祝贺美朝首脑峰会取得成功,并指新加坡对于能够承办峰会感到荣幸,也希望两国顺利落实朝鲜半岛无核化计划。

在分别发给两人的贺函中,李总理表示期待特朗普今年11月再度来新进行国事访问。他在写给金正恩的信函中则说:“希望你在新加坡期间喜欢这里和前天参观的滨海湾,我期待在不久后的将来再次与你会面。”

根据总理公署公布的贺函内容,李总理指特朗普和金正恩签署的联合声明,为朝鲜半岛的无核化和持续和平稳定跨出了“激动人心的一步”。

他也再次指出,新加坡能承办特金会,成为促进和平的东道国感到荣幸。“我们与国际社会一同为会谈成果喝彩,并祝愿美国和朝鲜成功落实联合声明内容。”

金正恩和特朗普昨天上午在圣淘沙嘉佩乐酒店举行历史性会谈,结束前更签署一份联合声明,承诺致力于朝鲜半岛的完全无核化,美国会为朝鲜提供一定的“安全保障”,朝鲜也将找回朝鲜战争中的美国战俘与失踪人员遗骸,将他们送回美国。

多国领导人昨天也纷纷肯定特金会取得的成果。韩国总统文在寅说,特金会将载入史册,韩朝也将告别分裂的过去一起同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说联合声明是跨出全面解决问题的一步,并感谢特朗普协助要求朝鲜释放被绑架的日本人。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对特金会表示支持,并呼吁双方建立互信,实现半岛无核化。

此次特金会的筹备共动用了300多个公务员,保安方面则投入警方、民防部队和海陆空三军人员总计约5000人,负起的任务包括确保特朗普和金正恩的安全,以及国际媒体中心的运作等。李总理昨晚在个人面簿页面上感谢他们的付出。

他说:“你们的表现非常出色,峰会的每个环节都照顾到了。我也感谢所有新加坡人向全世界展现了新加坡的能力。”

特金会在许多层面具有重大历史意义与外交影响。它除了是1953年朝鲜战争停火后,美朝领袖的首次会面,也是特朗普上任以来首次造访狮城,以及新加坡与朝鲜43年前建交以来,两国政府首脑第一次正式见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