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金正恩弃核承诺没动静 美官员否认与朝谈判陷僵局

朝鲜最高领袖金正恩。(彭博社)
朝鲜最高领袖金正恩。(彭博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朝鲜领导人金正恩12日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历史性会晤时作出“完全无核化”的承诺,但特金会结束已逾10天,具体的弃核行动时间表仍毫无眉目。

尽管美国官员否认与朝鲜的谈判陷入僵局,但一些学者担心美方想法太“天真”,并警告过去曾多次撕毁协议的朝鲜可能会再度出尔反尔。

特朗普13日回到美国后就在推特发文,宣称“朝鲜核威胁已不复存在”。不过,美国高官坦承他们还有许多事要做,希望双方能在后续磋商中促成平壤“完全、可验证、不可逆的无核化”。

特金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中未清楚说对“无核化”的定义,这让许多观察员感到失望,担心金正恩可能暗中盘算继续持有核武。但美国国务卿蓬佩奥驳斥说,“完全”一词已涵盖“可验证”与“不可逆”的无核化的概念。

特朗普和蓬佩奥都对金正恩的去核承诺深表信心。特朗普21日称,朝鲜已炸毁四个大型试验场,展开彻底无核化的进程。然而,自5月底废除丰溪里核试验场以来,朝鲜未有进一步的弃核举措。

蓬佩奥的态度较特朗普谨慎一些,表示希望在两年半之内看到朝鲜大规模解除核武装。他13日说:“我们相信金正恩明白此事的迫切性……我们必须迅速行事。”

尽管朝方至今未有动静,但蓬佩奥为金正恩辩护称:“他这么说的时候,我也在场。他作出了一项个人承诺。这关乎他的声誉。”

学者抨击蓬佩奥“天真”

蓬佩奥这番话引来学者强烈抨击。华盛顿智库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托马斯·怀特说:“这是美国外交官历来说过最天真的话之一。我希望他只是想误导我们,因为如果他确实这么认为,那就真的太可怕了。”

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的亚伯拉罕·丹麦也在美国国会听证会上警告,“考虑到朝鲜过去屡次违反协议的记录,这次我们也没有理由相信他们”。

蓬佩奥上周一坦承,在成事之前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并预告会在近期再度前往朝鲜。其发言人诺尔特上周四否认美朝磋商陷入僵局,称美方一直在与朝鲜政府保持联系。

然而,美国政府上周五突然以朝核威胁仍在为由,延长对朝制裁一年,突显特朗普近日乐观的对朝言论与实际情况不符。

朝鲜无核化八字还没有一撇,但平壤显然打算履行对美国的另一项承诺。据韩联社引述消息人士报道,美国周六把215副棺木送到板门店,准备接回韩战美军尸骨。据悉,蓬佩奥可能会在下次访朝时接回这些遗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