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金正恩承诺在特朗普任内让半岛无核化

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右)承诺,美国总统特朗普第一任任期内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档案照 法新社)
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右)承诺,美国总统特朗普第一任任期内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档案照 法新社)

字体大小:

由郑义溶领导的韩国特使团此次访朝除了敲定韩朝峰会日期,也代美朝双方互传信息。韩国总统文在寅对特使团此趟取得的成果给予高度评价。

韩国和朝鲜商定9月18日至20日在朝鲜平壤举行首脑会谈。同时,朝鲜领导人金正恩承诺,美国总统特朗普第一任任期内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

周三访朝回国的韩国总统特使团团长郑义溶昨日召开记者会表示,金正恩多次表达了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决心,表示愿意就此与韩国、美国进行密切合作。

他说,“金正恩说,5月底废弃的朝鲜咸镜北道丰溪里核试验场2和3崩塌,‘已经永远无法进行核试验’。而且(关闭东仓里发射场)意味着完全终止远程导弹试验。朝鲜已经做了弃核化的必要措施,希望外界能接受朝鲜的善意。国际社会对朝鲜的诚意持怀疑态度,让金正恩很郁闷。”

郑义溶也说,金正恩还告诉韩国特使团,他对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信任“没有发生改变”,希望能在特朗普的第一任期内(2021年1月前)实现半岛无核化,并结束朝美长期以来的敌对关系。

韩国方面还透露,特使团已经将特朗普的一条信息转呈金正恩,金正恩也让韩国官员给特朗普转交一条信息。

对此,韩国总统文在寅昨日高度评价特使团的访朝取得的成果。文在寅表示,金正恩具体提及“特朗普第一任期内实现无核化”,不仅表明他有意完全放弃核武器,是考虑到签署和平协定的发言,具有重要意义。

一些分析人士指出,金正恩特地提及“丰溪里核试验场”和“东仓里导弹发射场”,意味着朝鲜已兑现6月12日“特金会”上的承诺,现在是轮到美国积极参加谈判的时候。

韩国外交界的高层人士表示,从卫星确认朝鲜确实已经关闭东仓里导弹发射场。

学者对韩国访朝成果有保留

特朗普昨日在推特发文称,金正恩说对他的信任“没有发生改变”,他对此表示感谢,还说“我们要一起实现无核化”。

正在印度访问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说:“(金正恩要兑现特金会上的弃核化承诺)要做的工作有如高山。”

韩国庆南大学教授金东燮认为,看起来特使团的访朝“华而不实”。因为文在寅为了让主角特朗普出风头,可能不会详细公开访问成果。

据悉,即将举行的韩朝首脑会晤将是文在寅和金正恩之间的第三次会晤。4月27日,两位领导人在板门店举行会晤并发表《板门店宣言》,宣布双方将为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和停和机制转换而努力。5月26日,两位领导人再次在板门店会晤,就履行《板门店宣言》及举行美朝领导人会晤相关事宜交换意见。

(记者是《联合早报》首尔通讯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