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蓬佩奥:包括核与导弹试验场 金正恩拟让国际专家赴朝检查去核

蓬佩奥日前到平壤与金正恩会晤,重点讨论了推进朝鲜半岛无核化的问题,并为金正恩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第二次峰会铺路。(法新社)
蓬佩奥日前到平壤与金正恩会晤,重点讨论了推进朝鲜半岛无核化的问题,并为金正恩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第二次峰会铺路。(法新社)

字体大小:

前天与金正恩会晤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透露,金正恩准备允许国际检查人员前去视察朝鲜的核及导弹试验场,目前双方正在对礼宾和交通等“技术”问题进行协商,一旦达成共识,国际检查人员就会到丰溪里核试验场和东仓里导弹发动机试验场去。

刚访问了平壤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昨日(10月8日)说,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准备允许国际检查人员到朝鲜的核与导弹试验场进行核查。专家认为,若能成真,那将是美朝无核化谈判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蓬佩奥星期天到平壤与金正恩会晤,重点讨论了推进朝鲜半岛无核化的问题,并为金正恩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第二次峰会铺路。

蓬佩奥当天即从平壤飞到首尔,昨天再从首尔飞去北京。他在动身之前向媒体透露,金正恩准备允许国际检查人员前去视察朝鲜的核及导弹试验场,目前双方正在对礼宾和交通等“技术”问题进行协商,一旦达成共识,国际检查人员就会到丰溪里核试验场和东仓里导弹发动机试验场去。

朝鲜5月对外宣布爆破了丰溪里核试验场,但是当时拒绝邀请专家到现场验证,因此被外界怀疑为“政治秀”。金正恩6月在新加坡举行的峰会上,也向特朗普承诺将关闭东仓里导弹发动机试验场。东仓里试验场到底有没有关闭,至今也没有得到确认。

分析员指出,下来只要观察朝鲜如何处理丰溪里和东仓里试验场,就能确认金正恩对于去核化的真实立场。

对于第二次特金会,蓬佩奥昨天说,美朝双方已经“非常接近”达成峰会的时间和地点。他还称,如果特金会能实现,无核化就可看到“实质进展”。

蓬佩奥去平壤见了金正恩之后,特朗普在推特上发文称赞那是“一个好的会晤”,还表示“期待再见到金委员长,在不久的将来。”

蓬佩奥7日从平壤飞到首尔之后,同韩国总统文在寅会面。他告诉文在寅,他同金正恩会谈的内容包括朝鲜将采取的无核化措施、美国政府见证弃核过程,以及美国将采取的“相应措施”。

韩国舆论特别关注的一点是,这是美国政府首次提及美国将有“相应措施”,似乎有让步之意。美国一直以来坚持要一步到位地实现弃核(front-loading),要求朝鲜把核弹头、核物质和洲际弹道导弹运到海外;朝鲜则认为,这应该是个双向和分阶段的过程,即朝鲜每采取去核措施,美国就应该放宽对朝制裁。

韩国外交界消息人士说,朝鲜放弃核武器到接受专家验证需要很长的时间,但废弃洲际弹道导弹的技术和设施相对来讲比较简单。朝鲜承诺废弃可打击美国本土的洲际弹道导弹,对白宫而言是解除了很大的威胁,所以美国可能因此愿意提“相应措施”。

韩国媒体分析也认为,金正恩在承诺废弃洲际弹道导弹的研发设施后,下来可能要求美国放宽对朝制裁,而美国也可能局部放宽制裁,或允许韩朝推进开城工业园区和金刚山旅游正常化。

(记者是《联合早报》首尔通讯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