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韩朝决定启动南北铁路与公路对接等项目

昨天在板门店韩方一侧“和平之家”,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委员长李善权(站立,左)和韩国统一部长赵明均(站立,右)再次率团举行了会谈。(路透社)
昨天在板门店韩方一侧“和平之家”,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委员长李善权(站立,左)和韩国统一部长赵明均(站立,右)再次率团举行了会谈。(路透社)

字体大小:

韩国与朝鲜昨日举行高层级会谈后决定将于11月末或12月初启动南北铁路与公路对接等项目。这将是韩朝关系暖化再向前迈开一步,不过分析认为,这关系到国际对朝制裁,韩朝能否启动交通对接,完全取决于朝美对话的进展。

昨日上午,韩国统一部长赵明均和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委员长李善权率领代表团在板门店韩方一侧“和平之家”举行会谈,这是双方今年以来的第五次会谈,也是两国领导人9月在平壤会晤之后的第一次高层级会谈。

双方经过五个多小时会谈后发出联合声明,宣布达成一系列共识。

双方商定于11月末或12月初举行铁路与公路对接和现代化项目开工仪式,在这之前于10月下旬和11月初分别对东西海岸铁路进行实地考察。

双方也决定“尽早”召开南北将军级军事会谈,商讨落实《板门店宣言》的军事领域内容,即在非军事区等对峙区内结束军事敌对等事宜。

针对韩朝首脑9月会晤时商定的联办2032年夏季奥运会,双方决定于10月末就此进行磋商,并讨论共同参与2020年东京奥运会等国际体育赛事。

针对离散家庭团聚问题,双方定11月在金刚山举行红十字会会谈,讨论修缮离散家属会面所等工作。双方还将讨论朝鲜艺术团访韩演出事宜,以及就林业、卫生医疗各领域的合作举行会谈。

分析指出,要对接自朝鲜战争中断至今的南北铁路,韩方需要向朝方提供钢筋和重型装备,这些都可能违反联合国制裁朝鲜决议案。美国一再强调必须保持对朝实施严厉的经济制裁以迫使它落实去核化。在这情况下,能否推动铁路和公路对接仍是未知数,完全取决于朝美对话的进展。

据悉,今年8月底,朝韩要开始联合实地考察,研究开辟一条从韩国首尔出发,穿越朝鲜而直抵中朝边境城市新义州的铁路线,但美国领导的“联合国军司令部”拒绝了这一申请。

今年4月,韩国总统文在寅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在板门店会晤并发表《板门店宣言》。9月,两人在平壤签署《平壤共同宣言》,同意早日推动半岛无核化进程、加强韩朝交流与合作、努力把朝鲜半岛建成永久和平地带。韩国政府一再要求放松对朝制裁,可是美国始终态度强硬。

韩朝达成一系列友善安排,分析员指出,这不会是美国所乐见的,因为这将削弱美国对朝鲜施加的压力;因此,朝鲜半岛形势下来会如何发展还得看特朗普。美朝目前正为第二次特金会做安排,特朗普说这可能在11月初美国中期选举后落实。

(记者是《联合早报》首尔通讯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