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中朝领导人达成重要共识 习近平:半岛和平对话大势已形成

习近平(右二)和夫人彭丽媛(右一)9日与金正恩(左二)和夫人李雪主(左一)共进午餐。(路透社)
习近平(右二)和夫人彭丽媛(右一)9日与金正恩(左二)和夫人李雪主(左一)共进午餐。(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见访华的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后表示,半岛和平对话的大势已经形成,谈出成果是国际共识,政治解决半岛问题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

中国官方通讯社新华社昨早发布消息,习近平与金正恩8日举行了会谈,就中朝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重要共识。

习近平肯定朝鲜为维护半岛和平稳定、推动实现半岛无核化所采取的积极举措。他以不点名美国的方式说,去年在中朝及有关方共同努力下,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取得重大进展。

他判断,当前半岛和平对话的大势已经形成,谈下去并谈出成果成为国际社会普遍期待和共识,政治解决半岛问题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

他也表示,中国支持朝鲜继续坚持半岛无核化方向,支持南北韩持续改善关系,支持朝美举行首脑会晤并取得成果,支持通过对话解决各自合理关切。

习近平还呼吁中朝保持高层交往、加强战略沟通、深化友好交流合作。

金正恩也同样发出示好的信号。他表示,去年朝中关系提升到新高度,朝鲜半岛形势出现缓和,中国为此发挥的重要作用有目共睹。

他重申,朝鲜将继续坚持无核化立场,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半岛问题,为朝美领导人第二次会晤取得国际社会欢迎的成果而努力。

双方也通报了各自国内形势。习近平表示,中国坚定支持朝鲜贯彻落实新战略路线,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

金正恩则表示,他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和中国人民奋发图强的精神面貌印象深刻,朝鲜认为中国的发展经验十分宝贵,希望多来中国实地考察交流。

金正恩是在8日上午抵达北京,然后到人民大会堂检阅仪仗队,下午同习近平举行会谈。会后,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与金正恩和夫人李雪主共进晚餐并共赏文艺演出。

金正恩9日上午参观了设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同仁堂工厂,中午在北京饭店同习近平共进午餐,下午乘专列返回平壤。

这是金正恩10个月来第四次访华。据朝中社报道,习近平接受金正恩的邀请,答应在方便的时候访问朝鲜。如果成行,这将是习近平上任后首次访问朝鲜。

(记者是《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