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第二次“特金会”首轮工作会谈后 朝方代表传由金赫哲取代崔善姬

金赫哲现年48岁,在朝鲜权力阶梯爬升得快,引来国内外瞩目。(互联网)
金赫哲现年48岁,在朝鲜权力阶梯爬升得快,引来国内外瞩目。(互联网)

字体大小:

朝美为筹备第二次“特金会”在瑞典进行的首轮工作会谈21日圆满结束,据报道朝鲜接下来决定更换朝方代表,换下外交部副部长崔善姬,由前驻西班牙大使金赫哲上阵。

前朝鲜驻英国副大使太永浩在昨日(1月27日)表示,美国国务院对朝政策特别代表比根有了新的谈判对手,这位对手是朝鲜外交部典型的战略通,看来朝鲜为了增加朝美谈判的胜算,又增加了新的力量。

太永浩表示,他和金赫哲一起工作了很长时间,他是现任朝鲜外交部长李勇浩长期培养的战略型人物。

金赫哲毕业于平壤外国语大学法语系,2000年初进入外交部,在制定外交政策战略的九局工作。金赫哲的父亲也是一名外交官,2000年初被派到柬埔寨担任大使,因此对于金赫哲来说,就很难再派到海外,于是,他主动要求到九局,也就是现在的政策局工作。

当时外交部九局事务的负责人就是现在的朝鲜外长李勇浩。李勇浩发现金赫哲很聪明,因此长期给予他指导。2005年在中国北京举行的六方会谈上,他还为朝方代表金桂冠写演讲稿。之后金赫哲在六方会谈以及2006年朝鲜进行核试验后的表现得到肯定。

为此,金赫哲于2009年担任九局副局长,38岁成为外交部战略部门的副局长,在朝鲜是史无前例的事情。2012年之后,朝鲜大举使用年轻干部,金赫哲也晋升为朝鲜外交部参事,相当于副部长级,对此,太永浩表示:“这在朝鲜外交史上尚属首次,因此大家都很吃惊。”

至于2014年金赫哲被任命为朝鲜驻西班牙的首位大使的背景,太永浩表示:“因为10多年来,金赫哲没有在国外工作过的经验,让上部感到遗憾,因此外交部副部长金桂冠特地帮他安排去西班牙。”

据了解,针对朝鲜连续发射导弹和进行核试验,2017年西班牙决定驱逐朝鲜大使金赫哲。

太永浩表示,朝方代表金永哲1月17日访美时,朝鲜领导人金正恩让金赫哲随行,足以显示金正恩也高度重视金永哲的美国访问。金赫哲加入朝美首脑会谈代表团,可见朝鲜想要让朝美首脑会谈的胜算筹码更大。他指出,去年6月12日,朝美在新加坡举行第一次“特金会”时,对“首先建立信赖的关系,之后实现半岛无核化”达成共识。尽管如此,朝鲜派战略通金赫哲到美国,或许朝鲜试图要推翻此共识。

(记者是《联合早报》首尔通讯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