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河内峰会谈不拢 朝鲜导弹发射场有恢复活动迹象

2012年4月的这张档案照片显示,在东仓里的导弹发射场,两名朝鲜士兵站在银河-3号火箭旁守卫。(法新社)
2012年4月的这张档案照片显示,在东仓里的导弹发射场,两名朝鲜士兵站在银河-3号火箭旁守卫。(法新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韩国情报机构和两个智库援引卫星图像指出,朝鲜一处远程导弹发射场有部分恢复的迹象,这显示朝鲜在河内峰会失败后,可能在“迅速修复”设施,其中一个智库的报告指修复活动在峰会举行前便展开。朝鲜在去年的首次特金会作出承诺后,该发射场原本已开始拆除。

20190307_news_nkorea_Large.jpg

韩联社周二(3月5日)引述听取韩国国家情报院简报的议员称,恢复工作的是朝鲜东仓里(Tongchang-ri)导弹发射场,涉及更换顶棚和门扇。

报道并未说明恢复工作是在何时侦测到的。就在几天前,第二次特金会突然谈不拢,双方歧见主要在于朝鲜愿意限制其核计划的程度,以及美方放松制裁的意愿有多大。

智库:峰会举行两天后 一导弹发射场快速改建

总部在华盛顿的国际战略研究中心(CSIS)公布的一份报告引用卫星图像作结论,称朝鲜在河内峰会举行两天后便在东仓里导弹发射场“进行快速改建”。该中心的研究员指出,这说明朝鲜在美国拒绝撤销对它的制裁后,决意发展核计划。

该报告称:“在立式发动机测试台、和发射台的轨道式火箭转移结构有明显的活动……在发射台控制塔周遭的掩体通常是关闭的,但现在显然已打开,露出了发射台。”

报告指出,该发射场自去年8­月来就陷入沉寂,新出现的活动是“蓄意且有意图的。”

另一个总部在华盛顿的智库北纬38度(38 North)指出,在上周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会晤之前,该发射场的重建工作可能已经开始。

北纬38度的主编陶恩告诉路透社,卫星图像显示,发射台结构体已在2月16日至3月2日间进行重建。陶恩也是另一智库史汀生中心的分析师。

运送火箭到发射台 移动结构已修复

北纬38度援引商用卫星的图像说,用于把火箭运送到发射台的移动结构已经修复。“建筑物上有两个支撑起重机,墙壁已建立起来,并增加了一个新的屋顶。在发动机试验台,支撑发动机的结构似乎正在重新组装。”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周二告诉福克斯商业新闻,在河内峰会之后,美国将会确定平壤政府是否确实在放弃核武器和其他相关计划,如果平壤不放弃核武器计划,美国将会“加大制裁力度”。

去年6月12日在新加坡出席首场峰会时,特朗普在会后记者会中说,金正恩承诺,朝鲜一处主要导弹发动机测试基地将很快速地拆除。

特朗普当时并未明确指出是哪一处基地,但后来一名美国官员对路透社说,他指的是西海(Sohae)卫星发射基地,而该基地就在东仓里。

路透社记者请求置评时,白宫请记者询问美国国务院,后者未立即回复。一名美国官员说,韩国国家情报院这方面的消息可信度很高,但该官员补充说,情报中所描述的修复工作似乎不是特别令人担心,肯定不是那种恢复导弹试射等级的修复工作。朝鲜2017年以来已暂停导弹试射。

韩联社也引述韩国国会官员从情报官员处所得的消息说,朝鲜宁边(Yongbyon)的五兆瓦核反应堆自去年底以来一直未运行。这与国际原子能机构之前的一份报告一致。丰溪里(Punggye-ri)核试验场的隧道自5月朝鲜宣称炸毁以来,一直保持关闭状态,无人值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