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马国检方突撤销控状 涉毒杀金正男印尼女被告获释

被关押近两年的西蒂艾莎昨日获释后就从吉隆坡飞回到雅加达。(法新社)
被关押近两年的西蒂艾莎昨日获释后就从吉隆坡飞回到雅加达。(法新社)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同父异母兄长金正男遭毒杀案出现重大转折。马来西亚总检察署周一突然撤销对印度尼西亚籍女被告的谋杀指控,吉隆坡高庭接着宣布当庭释放她。另一名越南籍女被告对于当局未同时撤销对她的控状表示不满,不过分析员认为,当局最终将撤销对她的控状。

吉隆坡高庭法官阿兹米周一批准控方撤销控状后强调,印尼籍被告西蒂艾莎(27岁)获释是“无事省释”(Discharge Not Amounting to an Acquittal)。

至于越南籍被告段氏香(30岁),阿兹米说,法庭将交由总检察长决定是否接纳段氏香提出的撤销控状申请。

西蒂艾莎的代表律师魏顺成说,“无事省释”是表示控方只要有新证据,随时可重新提控被告,但控方向法庭申请撤销控状时并未提出理由,所以他认为控方应该不会再提控西蒂艾莎。

西蒂艾莎获释后,只要完成相关手续就可随时回国。她昨天离开法庭后,已被带往印尼驻马来西亚大使馆。

越南女被告也要求撤控

段氏香的律师郑宝德在法庭外对记者说,控方只撤销西蒂艾莎的控状而且没有说明任何理由,让他感到十分惊讶和不满,这对面对同样控状的段氏香很不公平。他因此向总检察长要求撤销段氏香的控状,并要求总检察长慎重考虑这项申请。段氏香原定昨天开始答辩,法庭后来将答辩推迟至周四(14日),以等待总检察长的答复。若总检察长驳回申请,法庭周四将续审此案。

印尼:女被告获释是政府高层持续努力结果

分析员认为,检控方很可能撤销对段氏香的控状,并建议法庭也判她“无事省释”。因为若当局继续提控段氏香,不但法理上站不住脚,也可能引起越南政府的反弹而导致外交纠纷。

印尼政府表示,西蒂艾莎获释是政府高层持续努力争取的结果。

印尼外交部周一发声明表示,马来西亚总检察长收到印尼司法与人权部长的请求后,同意援引马国刑事诉讼法赋予的权力,决定不继续起诉西蒂艾莎。

声明表示,过去两年印马每次举行各类双边会议时,印方都会提起西蒂艾莎的处境。这些会议包括总统、副总统、外长和其他部长级的会议。

声明强调,西蒂艾莎并没有谋害金正男的意图,她事发时真的以为自己在拍摄电视节目,她是“遭蒙骗,完全不曾意识到自己被朝鲜情报人员摆布”。

金正男2017年2月13日上午在吉隆坡第二国际机场候机室遇害,警方后来证实金正男死于毒性强烈的VX神经毒剂,而段氏香及西蒂艾莎执行了杀害行动。段氏香两天后重返吉隆坡第二国际机场时被捕,西蒂艾莎则是次日在雪州一家酒店落网。

段氏香和西蒂供证时都说以为只是参与了整人节目的拍摄,完全不知道那是暗杀行动,不过警方认为她们是知情的。警方也认为另有四名朝鲜人涉案,他们在案发后迅速离境,但朝鲜当局不肯交人协助调查。

西蒂艾莎和段氏香2017年3月1日被控,控状指她们和四名在逃朝鲜嫌犯谋杀了金正男。马来西亚高庭去年8月判两名女被告表罪成立,必须答辩;一旦被定罪,将面对死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