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专家:除展示战斗力与加强团结 不满制裁没放松朝才两度发射导弹

朝中社昨天发出照片和报道,称军队9日进行了导弹试射演练。(路透社)
朝中社昨天发出照片和报道,称军队9日进行了导弹试射演练。(路透社)

字体大小:

韩国国情院表示,朝鲜4日发射飞行器后,美国对朝制裁立场不变,朝方因此再发射导弹以示不满;朝方这么做也可能是为了消除军部和居民的不满,加强内部团结。

朝鲜媒体昨日公开最高领导人金正恩9日亲自指挥导弹试射的照片。专家指出,朝鲜在五天内两度发射同款短程导弹,是为了对美国不放松制裁表示不满,同时展示它的导弹作战能力。

据朝中社报道,金正恩周四亲临现场对朝鲜军队前沿和西部前线防御部队的火力打击训练进行指导,此次训练意在检验这些部队的快速反应能力。

金正恩对部队强调,基于当前形势和战略的需要,必须进一步提高前沿及西部前线防御部队的战斗能力,确保无论遇到任何突发情况都能发挥全面战斗动员的主动权。

专家分析了朝鲜媒体公布的上述10张照片后认为,朝鲜此次发射了与4日同款的“朝鲜版伊斯坎德尔”短程导弹。伊斯坎德尔(Iskander)导弹系统为俄罗斯所开发。

专家也指出,朝方当天不只发射两枚导弹,还发射了240毫米口径火箭炮和新型火炮,至少共有六枚。据分析,朝鲜在发射短程导弹时动用240毫米和300毫米口径火箭炮以及新型战术导引武器。

据朝方所说,4日进行的是东部前线防御部队的打击训练。韩国国防论坛申钟宇表示,通常朝鲜在向东部地区发射导弹之后,为了进一步确认实战能力,会再到西部地区试射。也就是说,4日在东部,9日在西部,这符合朝鲜典型的导弹试射模式。此次五天内连续发射同款导弹,足以显示朝鲜对其导弹作战效能极具信心。

航空大学教授张泳根指出,弹道导弹和火箭炮的飞行轨迹不同,不过朝鲜此次发射的近程弹道导弹飞行高度为45至50公里,很难确定是火箭炮还是近程导弹。

朝鲜可能为了对韩美情报单位的追踪构成混乱,刻意同时试射导弹和火箭炮。

韩国国情院昨日也分析,朝鲜4日发射的飞行器与9日的导弹从外观上来看属于同一类,但9日发射的近程导弹很可能为新型武器系统,因此针对该武器的分析需要更长时间。

对于朝鲜发射导弹的具体意图,国情院表示,朝鲜4日发射飞行器后,美国对朝制裁立场不变,朝方因此再发射导弹以示不满;朝方这么做也可能是为了消除军部和居民的不满,加强内部团结,也不排除它有意分化韩国内部团结。

以违反国际制裁名义 美首次扣押朝鲜货轮

朝鲜连续发射导弹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称:“我不认为他们做好了谈判准备。我们正非常严肃地观察事态,没有人对这个发展感到高兴。”

就在这个时候,美国首次以违反国际制裁的名义,扣押了一艘朝鲜货轮。

美国司法部9日宣布,一艘名为Wise Honest的朝鲜货轮违反了联合国对朝鲜的制裁,非法输出朝鲜煤炭到印度尼西亚,并准备运回机械装置。这艘货轮实际上去年4月已经在印尼被扣,美国过去一年来因与朝鲜频密互动而没有采取行动,美国延至如今才执行扣押令,这艘货轮正朝南太平洋的美属萨摩亚开去。

美国智库“捍卫民主基金会”首席研究员大卫麦斯威尔说:“朝鲜连续试射导弹后,美国扣押朝鲜货轮,是向朝鲜释放强硬信息,即美国不会屈服于金正恩的要挟。”

其实,美国空军5月1日和9日也先后进行了民兵—3型洲际导弹试射,两次发射也仅间隔一周,这样的情况并不多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