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日媒:受联合国制裁贸易减半 朝鲜对中国经济依存加深

受联合国安理会的制裁决议影响,2018年朝鲜贸易额比上年减少一半。(路透社)
受联合国安理会的制裁决议影响,2018年朝鲜贸易额比上年减少一半。(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东京讯)受联合国安理会的制裁决议影响,2018年朝鲜贸易额比上年减少一半。在这同时,朝鲜对中国的经济依存加深了,中国占朝鲜贸易额的比率达到95.8%。

日经新闻报道,朝鲜依存的是不受制裁的轻工业产品。例如假发和假睫毛等,从中国进口头发和人工毛等原材料,由朝鲜劳动者通过手工制作。

因属于细致的作业,人均每日只能制作1.5个假发,价格不高,利润很少;但是,对朝鲜来说,这是宝贵的外汇来源。韩国的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的统计显示,2018年朝鲜假发等产品的出口额比上年增加159.3%。

朝鲜对华的另一出口产品是绘画,好多美术大学毕业生参与作为出口产品的绘画制作。朝鲜的大型美术制作企业万寿台创作社2016年被联合国指定为制裁对象,但据了解该创作社之后仍在制作面向中国和马来西亚的风景和动物绘画。

该企业约有800名员工,人均每月制作5幅画。为了避免制裁,交易经由多家公司进行,在珲春等中国边境城市销售。

在中国丹东市,约有10家经销朝鲜画的大型画廊,这些销售朝鲜画作的公司有增加的倾向。

画廊相关人士表示,“与中国画相比,(朝鲜画)价钱还不到十分之一,但绘画水平非常高”。中朝贸易的一名相关人士表示,朝鲜的广告牌等制作产业原本就很发达,“最近几年在海外也很畅销,并正展开营销攻势”。

另一方面,作为朝鲜的主力出口产品,煤炭的出口额比上年减少九成以上。民众的生活情况严峻。在辽宁省从事建筑业的中国男性谈到7月去平壤旅游的印象时表示,“市中心的马路坏了也没人修,还有很多烂尾房,街上很多人都很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