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英国智库报告:朝鲜半岛问题主导权 转由习近平替代

英国智库报告指出,朝美河内峰会破裂后,金正恩开始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征求看法,同时希望获得中国的经济援助。图为去年1月金正恩访华与习近平交谈。(法新社档案照)
英国智库报告指出,朝美河内峰会破裂后,金正恩开始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征求看法,同时希望获得中国的经济援助。图为去年1月金正恩访华与习近平交谈。(法新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韩国总统文在寅上任以来,一贯强调“朝鲜半岛问题应由韩朝主导解决”。英国智库国际战略研究所最新发布的报告指出,朝美河内峰会破裂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开始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征求看法,同时希望获得中国的经济援助。文在寅想抓住的“半岛问题主导权”,已由习近平替代。

报告:金正恩希望获中方经济援助

英国智库国际战略研究所(IISS)最近以“2020年亚太地区安保评估”为题发表报告称,去年2月朝美河内峰会破裂后,朝美关系渐渐疏离,金正恩开始向习近平征求意见,也希望获得中方的经济援助。

据报告,特朗普政府的对朝强硬路线与文在寅对朝的和解政策产生冲突,给韩国政府造成了负担,最终文在寅和金正恩的首脑会谈也陷入中断,韩朝2018年4月27日举行首脑会谈时签订的各种合作项目一直没有取得进展。

报告指出,文在寅五年总统任期已过了一半,他只能短时间内做出政绩。虽然不能完全排除韩朝关系再次迎来2018年那样全面缓和期的可能,但即使出现那种情况,韩国已经做不了主,今后半岛问题也将取决于朝美关系的进展。

朝鲜对外宣传网站“我们民族之间”7日曾表示,文在寅的韩朝和朝美政策是恶性循环关系,他的主张是根本无法理解的政策。另一个朝鲜对外宣传网站“回声”也表示,当前韩国政府在韩朝关系上,连初步解决能力都没有的无能无知政府。

去年2月初外界对于朝鲜半岛外交所持的乐观展望,现在都消失了。报告认为,当前中美关系进入新冷战局面,今后朝美关系也很难取得进展。就是因为有“新冷战”的变数,韩国和美国的对朝外交要过很长时间才能走出阴影。

(记者是《联合早报》首尔通讯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