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金正恩暂缓执行对韩军事行动 或为近日紧张局势降温

有分析认为,金正恩此时出手缓和局面,是与妹妹金与正各扮“黑白脸”,展开的是“双轨战术”。图为朝中社6月8日发出的照片,称金正恩同月7日笑容满脸出席了朝鲜劳动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十三次政治局会议。(法新社)
有分析认为,金正恩此时出手缓和局面,是与妹妹金与正各扮“黑白脸”,展开的是“双轨战术”。图为朝中社6月8日发出的照片,称金正恩同月7日笑容满脸出席了朝鲜劳动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十三次政治局会议。(法新社)

字体大小:

朝鲜近日威胁要对韩国加强军事威胁,不过朝鲜官媒昨天报道,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已决定暂停执行对韩的军事行动计划。

根据朝中社,朝鲜劳动党中央军事委员会在周二(6月23日)以视讯形式进行了第五次会议的预备会议。金正恩主持会议时,决定暂缓执行朝军总参谋部日前提出的对韩国军事行动计划。但朝中社未说明金正恩做出这项决定的原因。

韩媒同日随即报道,朝鲜昨日也拆除21日起在边境地区30多处重新装置的对韩喊话扩音器。

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部发言人本月17日扬言在金刚山旅游区和开城工业园区部署团级部队和火力连队,重新进驻韩朝非军事区哨所,在韩朝边境重启军演,积极支持对韩投放传单。

对此,韩国统一部发言人指出,朝鲜从来没有报道过举行中央军事委员会的“预备会议”,金正恩主持视频会议也是头一次,都是非常罕见。韩方正在密切关注朝鲜的动向,而朝韩应共同遵守2018年签署的《韩朝军事协议》的立场没有改变。

1950年至1953年朝鲜战争结束时,仅签署停战协定,并未签署和平条约,因此韩朝实际上仍处于战争状态,数十年来一直相互投放传单,但在2018年同意终止“所有敌对行为”。

专家指出,朝鲜突然改变态度,目的可能在为朝鲜半岛紧张局势降温。这是因为朝鲜判断,近期通过一系列的威胁行动,已达到了内部居民团结、吸引国际社会瞩目等的预期目标。

庆南大学远东问题研究所教授金东烨说,朝鲜经济处于2011年金正恩政府上台以来最糟糕的地步,在须要振兴经济的情况下,朝鲜可能认为把局势弄得太过紧张,对朝鲜也不利。

韩国国家安保战略研究院赵成烈则认为,金正恩只是暂停执行军事行动计划,不能视为朝鲜完全撤回计划。

也有分析指出,美国的“罗斯福号”和“尼米兹号”核动力航母最近在西太平洋菲律宾海附近进行联合空中作战演习。加上“里根号”航母也在菲律宾海以南运作,朝鲜不希望发生武力冲突,因此决定暂时回避对决的情况。

另外,韩联社认为,金正恩隐身17天期间,胞妹金与正亲自出面加大对韩国谴责力道,还炸毁韩朝联络办公室。金正恩此时出手缓和局面,是与金与正“一唱一和”,相对于妹妹“唱黑脸”,金正恩正在扮演慈眉善目的“白脸”角色。

韩国《东亚日报》的报道则称,金正恩让“总管韩国事务”的金与正出面担任对韩谴责先锋,而他本人则观察韩美的反应,并相机调整策略,是在展开“双轨战术”。

(记者是《联合早报》首尔通讯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