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金正恩:“邪恶病毒已经入侵” 指脱北者回国出现冠病症状朝鲜封锁开城

朝鲜南部边境城市开城目前已实施紧急状态。(路透社)
朝鲜南部边境城市开城目前已实施紧急状态。(路透社)

字体大小:

据朝中社报道,三年前逃至韩国的一名脱北者非法越过军事分界线返回南部边境城市开城,并出现疑似冠病症状。金正恩于25日召开紧急政治会议,宣布开城地区实施紧急状态。

朝鲜昨日(7月26日)宣布,一名脱北者返回朝鲜后出现冠病疑似症状,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召开紧急会议,采取“最大应急系统”应对,包括完全封锁开城地区。

朝中社昨日报道,三年前逃至韩国的一名脱北者7月19日非法越过军事分界线返回朝鲜南部边境城市开城,并且出现疑似冠病症状。于是,朝鲜掌握这一情况后,24日已将开城彻底封锁。

据报道,金正恩25日召开朝鲜劳动党紧急政治会议,宣布开城地区实施紧急状态,将国家紧急防疫体系转为最大紧急体制。

金正恩在会议上指出,尽管过去六个月,朝鲜各地都进行了严密的预防措施,并且关闭所有通道。不过,朝鲜还是发生危急情况,“邪恶病毒可以说是已经入侵了这个国家。”

朝中社指出,该名疑似染病的脱北人士已被严密隔离,朝方根据此人的上呼吸道分泌物和血液检查结果判断其为冠病疑似病例。朝方在调查这起脱北者案例中军队的松散管理后,劳动党将会祭出严惩以及采取必要措施。

对此,韩国军方表示,三年前从开城逃亡到韩国的金姓脱北者(24岁)目前失去联系,他可能是返回朝鲜的脱北者。韩军正在确认监视装备的视频。

韩国金浦警察局表示,金姓脱北者上个月涉嫌性犯罪,最近接受警方调查返回朝鲜。他朋友透露,金姓脱北者到韩国后并不习惯,逃跑时还向一名脱北者借了2000万韩元(2万3034新元)。金姓脱北者原先住在开城,三年前通过汉江下游越境,并居住金浦,他游泳返朝的可能性较大。

韩联社指出,朝鲜媒体报道脱北者返回朝鲜的新闻之前,韩军竟然毫无察觉,露出了最前方警戒中存在严重漏洞。

然而,韩国《国民日报》指出,由于当前韩国政府严管疑似患者,疑似感染冠病病毒的脱北者脱离政府的监视体系返回朝鲜的可能性不高。

韩媒:朝鲜是在推卸责任

从金正恩的发言来看,朝鲜过去六个月内出现过冠病病例,此举是为了把疫情扩散的责任推给韩国政府和脱北者,还有巩固内部团结的目的。

冠病疫情蔓延全球,朝鲜于今年1月宣布启动国家紧急系统对抗疫情,同時关闭边界、祭出严格隔离措施。

先前有对朝媒体报道,朝鲜已沦陷,甚至传出逾百名士兵出现疑似症状丧命,不过平壤当局都未证实报道,至今朝鲜官方并未通报任何一起冠病确诊病例。

(记者是《联合早报》首尔通讯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