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马双补选同期举行 朝野6月再次对阵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选举委员会宣布,雪兰莪大港和霹雳江沙等两个国会议席补选的提名日都在6月5日,投票日都是6月18日。这让马国朝野政党继砂拉越州选举后一个月内,再次对阵。

国阵测试纳吉支持度 以决定是否提前大选

国阵将两场补选视为测试首相纳吉支持度指标,并可能视补选结果而决定是否提前举行全国大选。刚因内讧而在砂州选举一败涂地的反对党,则可能为这两场补选而加剧其分裂。

选委会主席莫哈末哈欣昨天在记者会上表示,原任大港区国会议员诺丽雅及江沙区国会议员旺莫哈末凯里尔,由于本月5日在砂州因直升机坠毁而丧生,因此这两个议席必须补选。

这是马国2013年第十三届全国大选后的第九及第10场补选。根据选举法令,任何议席在大选后三年内,无论由于议员逝世或呈辞而导致议席悬空,都必须举行补选。三年限期则从国会和各州议会第一次会议或宣誓日算起。

旅游及文化部长纳兹里昨天表示,尽管国阵在刚过去的砂州大选胜得漂亮,但那只是砂州首长阿德南的胜利。他说,江沙和大港的两场补选,才是对纳吉和巫统的一大考验,因为那将反映人民对纳吉与国阵的支持。

纳兹里也是霹雳硝山区国会议员。他认为江沙必须由当地人出战,不能让“空降部队”来考验基层及选民对国阵和巫统的忠诚度。

在反对党方面,坚持代表希望联盟出战的国家诚信党霹雳州署理主席尼查表示,该党有信心在江沙区国会议席补选赢得至少75%的华裔选票,夺下江沙国席的几率也高达51%。尼查也是章吉遮令区州议员及前任霹雳州务大臣。

尼查告诉《星洲日报》,诚信党肯定出征江沙国席补选,因为该党不但获得华裔选民支持,印裔选民的支持率预计也至少达到45%,在马来选票“三分天下”的情况下,该党胜算相当高。

伊斯兰党署理主席端依布拉欣则警告其他反对党不可派人上阵,因此这两个选区向来都由该党代表反对党上阵。他表示,即使其他反对党坚持出战而形成三角战,伊党也有信心胜出。他也暗示如果公正党替诚信党助选,将影响伊党与公正党在雪州的关系。

民主行动党霹雳州主席倪可敏认为,希盟希望通过协商避免出现三角战。他希望伊党让诚信党在江沙上阵,大港则由伊党攻打。他说,万一出现三角战,民行党肯定不理伊党而全力为诚信党助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