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纳吉和阿末扎希呼吁取消明天净选盟大集会

马来西亚首相纳吉(图:路透社)
马来西亚首相纳吉(图:路透社)

字体大小:

首相纳吉强调,街头集会不是马国文化,而他不希望看到净选盟和“红衫军”发生冲突。此外,也是内长的副首相阿末扎希警告净选盟和“红衫军”,若他们执意举行集会,警方必会对付所有出席者。

(东京/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维权组织干净与公平选举联盟(净选盟)5.0大集会将于明天举行,首相纳吉及副首相阿末扎希在最后时刻先后呼吁主办当局取消集会,避免引发暴力冲突,否则警方将采取行动对付所有参与者。

在日本官访的纳吉周三晚在东京对随团的马国媒体说,由于马来“红衫军”恫言当天将到场和净选盟对抗,他担心届时将爆发严重的肢体冲突。

他强调,街头集会不是马国文化,而他不希望看到净选盟和“红衫军”发生冲突。

纳吉也说,他不会因为人民上街示威要他下台而退缩,因为只有选票可以决定他的命运。“做决定的最好时机是大选,人民可以选择,而我们将服从人民的决定。”

此外,也是内政部长的阿末扎希警告净选盟和“红衫军”,若他们执意举行集会,警方必会对付所有出席者。

他昨天在国会走廊受访时指出,这两场集会都是非法的,如果民众坚持赴会,就要面对受对付的后果。“我已说过,会对两方采取行动,不论是红衣人或黄衣人(净选盟)。为免发生不愉快的事,双方都应取消集会。”

净选盟:坚持不取消大集会

不过,净选盟2.0主席玛丽亚陈坚持不取消5.0大集会,并表示集会是人民的权利。

她昨天召开记者会反驳“街头集会不是马国文化”的说法,表示人民当年就是靠走上街头示威,向英国殖民政府争取独立,才有今日独立自主的马国。

她说:“街头示威一直都是我们的文化……巫统在马国独立前,也是靠着示威对抗英殖民者起家,这是我们表达不满的其中一个方式。现在,我们要向政府展示,人民渴望变革。”

另一方面,呼吁全民出席及支持集会的前首相马哈迪,本身却将缺席,因为他已安排好的出国行程不巧和集会“撞期”。

不过他说,他精神上支持这场集会,其领导的土著团结党也全力支持净选盟的诉求。

净选盟明天将在吉隆坡、沙巴亚庇和砂拉越古晋三地举行5.0大集会,以抗议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1MDB)丑闻及要求纳吉下台,同时提出五项改革诉求。

尽管净选盟否认这场集会旨在推翻政府,但“红衫军”领袖嘉马尤诺斯恫言,当天将动员30万人到集会现场举行抗议集会,并表示他无法保证届时不会出现暴力冲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