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马国选出年度汉字“贪”

字体大小:

(沙登综合讯)2016年马来西亚年度汉字揭晓,当选汉字是“贪”。

这个评选活动是由马国中华大会堂总会(华总)和马国汉文化中心联合主办。华总总会长方天兴昨天在年度汉字揭晓仪式上说,今年当选的汉字非常贴切及反映马国人民这一年对生活环境与社会氛围的关心、不安及不满。

他指出,自2011年首次主办年度汉字投选活动以来,“贪”每年都入选十大汉字,而今年“终于”登上榜首,成为年度汉字。

他说,在1万8997总票数中,有22.23%投给“贪”字,作为马国人过去一年心声的总结。“这个字自古根深蒂固,是一种人性……从这个字的‘观感’上来说,它可以很腐败,也可以是一种‘假富贵’、‘炫耀’或‘奢侈’。”

他也说,大家对这个字为何当选心照不宣,并指这是“全世界执法当局都在查和抓的字”,希望全民同心协力打倒这个字。

马国今年入选年度汉字的另九个字是忧、恐、一、乱、税、累、奥、银、金。

此外,方天兴指出,年度汉字活动今年进入第六年,获得社会热烈响应,已成为马国华社重要的活动。“过去五年来出炉的年度汉字,都非常符合当年的国情,具有极大的代表性。”

马国过去五年的年度汉字依序是转、改、涨、航及苦。

马国从2011年开始举办年度汉字评选活动,是继中国大陆、香港、台湾、日本及韩国后,第六个主办此类活动的地区;新加坡也在同年举办“字述一年”汉字投选活动。

马国过去五年年度汉字

  • 2011年:转
  • 2012年:改
  • 2013年:涨
  • 2014年:航
  • 2015年: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