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在日出席论坛 马哈迪再度表示愿意再当首相 安华:非由一人决定

马来西亚前首相马哈迪表明,如果反对党在全国大选中获胜,却没有适当的首相人选,他考虑重作冯妇,出任首相。(档案照片)
马来西亚前首相马哈迪表明,如果反对党在全国大选中获胜,却没有适当的首相人选,他考虑重作冯妇,出任首相。(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东京路透电)马来西亚前首相马哈迪表明,如果反对党在全国大选中获胜,却没有适当的首相人选,他考虑重作冯妇,出任首相。

现年91岁的马哈迪昨日在东京出席一项商业论坛时说,他本身并不想成为首相,但很多人却经常提起这个可能性。

马哈迪去年退出巫统,与前副首相慕尤丁及其儿子(吉打州前大臣)慕克力等合组一个新的反对党——土著团结党,担任总主席。他说,如果所有反对党同意,他将会考虑在来届大选领导反对党挑战国阵。“如果反对党获胜,却没有适当人选成为首相,那么,我也许可以在短期内出任此职。不过,这必须获得所有人的同意。”马哈迪上周在面簿也有类似表示。

安华:一党领袖非自动成为首相

针对希望联盟的首相人选课题再度被挑起,公正党实权领袖安华周一在雪州沙亚南法庭对媒体说,反对党的首相人选,并非由马哈迪一人决定。他强调,希盟的首相人选,必须由希盟成员党通过共识推选出来。

他说:“此事不是由马哈迪决定,而是由希盟来决定。一个党领袖非自动成为首相,一定要有共识。”

安华因第二起鸡奸案被定罪坐牢,尽管如此,公正党在上个月举行的代表大会上,仍一致高举牌子推举安华成为希盟的首相人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