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滥用一马资金所购5.4亿美元资产 美司法部要求充公

(档案照)
(档案照)

字体大小:

(华盛顿/吉隆坡综合讯)美国司法部发动新一波行动,要求法院充公有人非法利用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1MDB)资金取得的另外5.4亿美元(约7.5亿新元)的资产,包括22卡拉钻石、豪华游艇、电影版权、毕加索名画等。

美国司法部指出,这是继去年7月追讨一马公司逾10亿美元资产,及上周入禀法庭追讨约1亿美元资产后,该部发起的第三波行动;三波行动加起来要充公的资产共约17亿美元,是美司法部有史以来在类似行动中规模最大的一次。

美国司法部:已确定一马高层与同伙挪用45亿美元

美国司法部还说,至今已确定一马公司高层与同伙在2009年至2015年间,不当挪用了多达45亿美元的资金。

美国代助理检察长布兰克15日(新加坡16日零时)召开记者会发布声明说,司法部已入禀洛杉矶法院,要求扣押上述5.4亿美元资产,并称这些款项被用来资助涉案者过奢华生活,损害了马来西亚人民的利益。

该声明是美国检察署、联邦调查局(FBI)及国税局属下调查部门联合发出。他们也发布了逾250页的诉讼文件,揭露一马公司案的更多新内情,包括首次提及“马来西亚一号官员的妻子”,指她通过年轻富豪刘特佐,利用一马公司资金购买数千万美元的钻石金饰,包括一条22克拉、价值2730万美元的粉红钻石项链。

去年7月20日,美司法部首次入禀法院申请扣押一马公司17项总值超过35亿美元的资产,并点名马来西亚首相纳吉的继子里扎涉案,还30多次提及“马来西亚一号官员”涉嫌盗窃一马公司约7.3亿美元。

尽管美方不愿点名,但马来西亚在野党与非政府组织皆认为“一号官员”就是纳吉,因此,这次诉状提及的“一号官员妻子”也就被认为是纳吉的妻子罗斯玛。

据最新的诉讼文件,一马公司高层利用在不同的空壳公司和国内外银行户头间复杂的转账网络,掩饰资金来源以在美国等海外地点置产。

对于美国当局的最新行动,马来西亚总检察长阿班迪昨天发表文告,抨击对方影射纳吉犯罪。他坚称一马公司没有发生挪用资金问题,并对美方没有事前通知马方就采取新一轮行动表示失望。

纳吉新闻秘书东姑沙里弗丁指美国另有所图,且质疑这与“国内政治操弄和干预”有关。

一马公司则指美司法部没有出示支撑证据,因此其充公诉求是毫无根据的。它也说,美方没点名一马为答辩人,也不曾联络该公司。

一马公司由纳吉政府于2009年创立,为的是透过全球伙伴关系和外商直接投资来促进国家经济发展。一马案爆发后,纳吉多次否认涉案,强调自己不曾滥权贪污,或为了个人利益而挪用一马公司资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