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马国再推迟 外国车辆入境准证制度

马来西亚政府原计划明年初在南北马关卡同步实施的外国车辆入境准证制度,因技术问题展延。图为柔州新山关卡。(档案照片)
马来西亚政府原计划明年初在南北马关卡同步实施的外国车辆入境准证制度,因技术问题展延。图为柔州新山关卡。(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居銮综合讯)马来西亚交通部长廖中莱表示,原计划明年初在南马及北马关卡同步实施的外国车辆入境准证(VEP)制度,由于技术问题而展延。这是为了让当局有时间调整马泰边界关卡的相关系统。

廖中莱昨天(12月17日)在记者会上表示,VEP措施在南部马新关卡实行以来非常顺利,但北部马泰关卡若要实行,就必须先让南北两个关卡的系统能兼容。

他说,当局认为先在马新两个关卡实施VEP并不合理,因此必须等到马泰边界多个关卡也准备好了,才同时在南马及北马的关卡落实VEP。

预计明年内实行

他指出,在马泰关卡实行VEP措施是势在必行的,如今由于技术问题而尚未有确定实行日期,但预计能在明年内实行。

马来西亚拟议中的VEP,是上网注册及申请无线射频识别技术(RFID)入境贴纸的费用,数额为25令吉(约8.3新元)。其中10令吉是缴付给马国政府的登记手续费,15令吉则是安装阅卡器及入境贴纸的费用。

车主第一次登记缴费后,每五年更新入境贴纸时才需再付25令吉的VEP。换言之,这25令吉是每五年缴付一次。

马来西亚去年11月1日起,在新柔两个关卡向入境的新加坡注册车辆征收20令吉(约6.40新元)入境过路费(RC),但VEP收费却多次由于技术问题而展延。

马国开始征收入境过路费后,新加坡陆路交通管理局也从今年2月15日开始,向所有入境的外国车辆征收6.4新元的相应过路费(RRC)。马方解释其入境过路费并非针对新加坡注册车辆,之后也将向从泰国、文莱及印度尼西亚关卡入境马国的外国车辆收取相同费用后,新加坡同意一旦马国针对所有外国车辆采取统一收费,当局就会取消相应过路费。

目前驾驶新加坡注册车辆从新柔长堤进出新山一趟,总共须支付约18新元,这包括新加坡出境过路费3.80新元,进入马国的过路费9.70令吉(约3.10新元),入境过路费20令吉(约6.40新元),从马国出境的过路费6.80令吉(约2.20新元),以及入境新加坡的过路费2.70新元。

马国首相纳吉10月底宣布,当局明年1月1日将废除新山东部大道(EDL)的收费站。新加坡私人车辆到时就能免除入境新山的9.70令吉及出境时的6.80令吉过路费。目前新加坡出境过路费3.80新元及入境过路费2.70新元,到时也很可能废除。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