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旺阿兹莎称 安华将于6月11日获释

马来西亚反对派领袖安华将于6月11日获释,这引起当地朝野政党关注。图为安华(左)去年11月17日在吉隆坡中央医院动手术后,首相纳吉去医院探病。(纳吉面簿照片)
马来西亚反对派领袖安华将于6月11日获释,这引起当地朝野政党关注。图为安华(左)去年11月17日在吉隆坡中央医院动手术后,首相纳吉去医院探病。(纳吉面簿照片)

字体大小:

公正党主席旺阿兹莎说,尽管安华的身躯被囚禁在监狱,但其精神仍与民同在,并期待改变国家。

(加影综合讯)马来西亚反对派领袖及公正党顾问安华将于6月11日获释。这不但将牵动反对派各党的布局,也将影响国阵对反对派的策略。

公正党主席旺阿兹莎昨天在希望联盟妇女组推介礼表示,若没有任何问题,安华将在6月11日获释。她指安华已沦为政治囚犯1062天。她说,尽管安华的身躯被囚禁在监狱,但其精神仍与民同在并期待改变国家。

安华被控于2008年6月26日下午3时零1分至4时30分之间,在白沙罗岭瑟迪亚卡西99号路的迪沙白沙罗公寓11-5-1单位鸡奸当时23岁的助理莫哈末赛夫,触犯刑事法典的违反自然性行为条文。

吉隆坡高庭2012年裁决安华鸡奸莫哈末赛夫的罪名不成立,当庭释放。控方过后上诉,上诉庭2014年3月推翻高庭判决,改判安华罪成坐牢五年。安华较后向联邦法院上诉。联邦法院2015年2月10日宣判安华鸡奸罪名成立必须入狱。安华入狱后,其峇东埔区国会议员资格也遭褫夺。

希盟日前传出一旦执政布城,将由前首相马哈迪担任首相,旺阿兹莎担任副首相。不过公正党及希盟内部也有人认为安华才是其首相人选。

然而分析员指安华即使如期获释也无法出任希盟首相,除非他能得到国家元首批准撤销宪法第48条文列明的禁令。

宪法第48条文阐明,任何国会议员一旦触犯刑事罪被判入狱不少于一年或罚款不少于2000令吉(约660新元),若此人无法得到苏丹或最高元首赦免,则出狱后五年内都不可竞选任何议席。

上述禁令导致安华出狱当天算起的五年内无法竞选任何国州议席,因此也不可能出任首相。

此外,希盟妇女组主席祖莱达昨天表明,她不支持马哈迪再任首相,她建议马哈迪出任内阁资政(Senior Minister)。她认为马哈迪曾担任首相而拥有丰富的治国经验,因此理应“升级”为内阁资政而非回锅再任首相。

针对公正党对首相人选课题的立场,祖莱达表示,该党已多次公开呼吁不要过于关注首相人选课题,应该关注其他更重要的课题,例如改革事项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