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国际特稿:“马来海啸” 来不来?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插图╱林德生
插图╱林德生

字体大小:


2015年,马来西亚在野的民主行动党议员刘镇东首次提出“马来海啸”论,认为来届大选马来社会将掀起反风,重挫巫统并终结执政联盟国民阵线(国阵)的政权。那一年,首相及巫统主席纳吉卷入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1MDB)丑闻、前首相马哈迪向纳吉“逼宫”、前副首相慕尤丁遭纳吉开除……巫统的分裂令马来社会暗流涌动,纳吉后来沉着地摆平了巫统内部,之后采取“拖”字诀,迟迟不举行大选。就这样过了近三年,一马丑闻的冲击力早已减弱,而刘镇东所说的马来海啸还有爆发的可能吗?


2008年马来西亚第12届大选,国阵遭遇“政治海啸”,执政约半世纪首次失去国会三分二优势及五个州的政权。


2013年第13届大选,国阵总得票率只有48.6%,首次未获过半选民支持,纳吉事后指这是“华人海啸”所致。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