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廖中莱吁华社支持马华 以落实全面承认统考文凭

廖中莱(背对镜头者)在吉隆坡马华公会大厦礼堂台上宣布其大选竞选宣言。马华党员在台下集体穿上蓝色的国阵党服,全场被一片蓝海淹没,展现团结精神。(林国明摄)
廖中莱(背对镜头者)在吉隆坡马华公会大厦礼堂台上宣布其大选竞选宣言。马华党员在台下集体穿上蓝色的国阵党服,全场被一片蓝海淹没,展现团结精神。(林国明摄)

字体大小:

马华总会长廖中莱表示,马华在争取政府承认统考上不曾懈怠,经过多年努力,一步一脚印地终于即将完成承认统考的“大业”。

马来西亚执政联盟国阵第二大成员党马华总会长廖中莱重申,一旦国阵在来临的大选中胜出继续执政中央,马华就会即刻行动,具体落实全面承认华文独立中学统一考试(统考)文凭。

他说,马华在争取政府承认统考上不曾懈怠,经过多年努力,一步一脚印地终于即将完成承认统考的“大业”,因此,他呼吁华社团结一致支持马华及国阵,以便马华能落实全面承认统考的承诺。

20180409_news_msia_Large.jpg
马华宣布第14届大选10大竞选承诺。

廖中莱昨天(4月8日)在马华总部宣布第14届大选竞选宣言“为国为民:10大承诺和10大计划”时表示,马华的竞选宣言涵盖政治、经济、国际商贸、电子商务、教育、新村、医疗保健。这些都是马华经过谨慎讨论与研究后才拟定的,也是马华未来五年将努力落实的承诺和计划。

马华竞选宣言其中最让当地华社关注的就是统考议题。廖中莱表示,马华依据华社的需要,提出具体方案辅助及加强国阵的竞选宣言,其中一项就是承认统考文凭。

国阵上星期六晚公布的竞选宣言,其中包括“举凡公民持有与马来西亚教育文凭(SPM)和马来西亚高等教育文凭(STPM)相同水平的国外考试文凭,同时也符合国文(马来文)科优等和历史科及格等要求,都一律具备进入国立大专院校就读的资格。这也适用于独中高中统考文凭。”

政治评论员指出国阵只承诺“可以考虑”

马华随后表示,这是一大突破,因为这是国阵首次在竞选宣言中提及承认统考。不过,马来西亚政治评论员陈亚才指出,根据国阵竞选宣言原文(马来文)版本,国阵承诺的是,符合上述要求的外国考试文凭及统考文凭持有者,若要申请到马来西亚国立大专院校就读,是“可以考虑的”。

陈亚才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说:“可以考虑承认,和直接说承认,是有一点距离的。马华在叙述这一段国阵竞选宣言时,与原版有出入。”

他指出,其实过去国阵政府一直都表示在“考虑”承认统考,因此,若对照最新的国阵竞选宣言原文版本,在此课题上,承不承认统考和现状相差不大。

他说:“这并没有太大突破,国阵还是在玩文字游戏。国阵宣言并没有说明什么时候会承认统考,是今年内?明年?还是需要多几届大选的时间?过去华社已经有过多次不好的经历,这次国阵没有给出时间表,显得诚意不足。”

不过他说,马华把“承认统考”当成是竞选宣言重点,其实是可以理解的,因为在野的希望联盟已率先在竞选宣言中承诺承认统考,因此,国阵没理由不跟着这么做。

尽管国阵宣言有关统考的部分出现“原版”和“马华版”两种,但马华昨天宣布本身的竞选宣言时,清楚地在第四项承诺“提升优质华文教育”中阐明:“确保华文独中高中统考全面受到承认,提升制度化的增建华小及拨款;我们将推动华文教育发展大蓝图,实现华教现代化,并加强马来文和英文的学习及掌握。”

廖中莱强调,马华深信,教育能改变民族命运和前途,因此马华会确保多源流教育是马来西亚国家教育的主流,同时会进一步发扬光大华教,坚定落实对教育的承诺,以及马华和华教共存亡的决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