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马哈迪反驳纳吉:300亿换10万就业机会不切实际

新隆高铁是纳吉任内重要的大型基建计划,图为它在马国境内的首站马来西亚城站的设计图。(档案照片)
新隆高铁是纳吉任内重要的大型基建计划,图为它在马国境内的首站马来西亚城站的设计图。(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马哈迪强调,他不会接受以大花费换小报酬的交易。“你要花费600亿至1000亿令吉,以让10万人有工作,这不是很有效率。”他重申,政府是在研究新隆高铁的细节后,才决定取消这项大型计划。

(布城综合讯)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说,前首相纳吉以新隆高铁项目能制造就业机会为由来捍卫该计划是不切实际的,并称如果政府花费600亿至1000亿令吉(约202亿至336亿新元)却只能制造10万个就业机会,将是十分没有效率之举。

他前晚(5月30日)在布城会展中心出席开斋晚宴后,回应纳吉指新隆高铁计划能制造11万个工作机会,因此希望联盟政府不应感情用事,仓促决定取消这项大型计划一事,发表上述谈话。

马哈迪强调,他不会接受以大花费换小报酬的交易。“你要花费600亿至1000亿令吉,以让10万人有工作,这不是很有效率。”

他重申,政府是在研究新隆高铁的细节后,才决定取消这项大型计划。

纳吉周三在面簿撰文捍卫新隆高铁项目时说,这项计划能为马国制造11万个就业机会,而且预计可在2069年前额外增加约44万个就业机会,并为国家带来6500亿令吉(约2200亿新元)的国民总收入(GNI)。

他也说,前国阵政府当初估计,新隆高铁计划将耗资720亿令吉(约242亿新元),而非希盟政府所称的1100亿令吉(约370亿新元)。因此,他要求希盟政府解释有关建造费如何计算出来,并质疑“这数据是否跟之前的1万亿令吉国债数据一样,经过政治操弄”。

对此,财政部长林冠英强调,新隆高铁项目总成本约1100亿令吉,而这笔数额除了建造费,还包括整个工程所须支付的利息。

他昨天在财政部召开记者会时,针对纳吉等国阵领袖质疑希盟政府提出的上述金额是如何得来一事说:“不要听太多国阵讲的话,就以新隆高铁为例。或许你(国阵)之前掌握一些数据,但现在是我们掌握实情。”

他也促请纳吉诚实以对,道出真相。“请说真话,你要发言,但我们不认为你掌握实情。若加上利息的部分,远远超过1000亿令吉。”

林冠英:还要检讨其他计划

林冠英还引述美国前总统林肯的名言反驳纳吉说:“你可以一时欺骗所有人,也可以永远欺骗某些人,但不可能永远欺骗所有人。”

林冠英也透露,除了新隆高铁及吉隆坡捷运三号线计划,政府接下来还准备检讨敦拉萨国际贸易中心(TRX)和马来西亚城(Bandar Malaysia)这两项纳吉政府任内的大型计划。

马哈迪是在5月28日宣布取消新隆高铁计划。他当时表示,该计划费用过于庞大,而马国得益甚少,因此希盟政府决定取消计划,并估计马方须为此赔偿新加坡近5亿令吉(约1.7亿新元)的违约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