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31年来首次出现主席竞争 巫统老中青三代七人混战

巫统一场集会,聚集了大批公众。(星报)
巫统一场集会,聚集了大批公众。(星报)

字体大小:

巫统党选提名截止后,总部接获612份提名表格,共有七人竞选党主席。巫统执行秘书不愿透露哪些人参选党主席,只表示阿末扎希、拉沙里和凯利都交了表格。

(吉隆坡综合讯)巫统这次党选将有七人提名角逐党主席职位。这是巫统党主席职位1987年党选后首次出现竞争,也历来党主席候选人最多的一次。

巫统执行秘书阿都拉勿昨天在巫统总部召开记者会时表示,党选提名昨天下午5时截止后,总部接获612份提名表格。他说,这次共有七人竞选党主席、三人角逐署理主席、九人力争三个副主席空缺,121人竞逐25个最高理事空缺。

阿都拉勿不愿透露哪些人参选党主席,只表示巫统代主席阿末扎希、元老拉沙里和巫青团长凯利都交了表格。“我们会筛选候选人名单,然后交由报穷局审核其资格。所有候选人周一下午5时将抽签以决定选票排列顺序。”

凯利6月1日已提交竞选副主席的提名表格。他昨天撤回这份表格,改而提交竞选党主席的表格。他昨天在Instagram分享其巫统党选提名表格时证实竞选党主席的消息。“无论结果如何,我都将全力以赴。”

42岁的凯利将是巫统历来最年轻的党主席候选人。他“跳级”参选也打破巫青团长过去按部就班“升级”为副主席及署理主席,最后才到党主席的“惯例”。巫统前主席纳吉就是依循这样的“攻顶”途径。

此外,凯利参选也让这次党主席选举出现“老中青三代混战”的局面。81岁的拉沙里代表巫统党内元老派的势力,65岁的阿末扎希则是中生代的代表人物,42岁的凯利主要票源相信将来自巫青团等少壮派。

凯利分散选票 提高阿末扎希胜算?

20180618_news_umno-page-001_Large.jpg

凯利早前表明有意竞选巫统副主席职位时,首相马哈迪本月初针对巫统即将举行的党选表示:“我觉得凯利是最好的人。他是巫统主席的最佳人选。”

不过,并非所有人都乐见凯利参选。亲近拉沙里阵营的消息人士就向“当今大马”表示,凯利加入战围是为了分散拉沙里选票而提高阿末扎希胜算。“他要打破菜单而让阿末扎希胜出。”

昨天代表凯利提交提名表格的美格菲道斯否认这种说法。他指凯利参选“不是分裂选票的政治布局或破坏选情。这是为了党的利益。”

凯利昨天提名后在面簿贴文表示,他敬重阿末扎希和拉沙里,也肯定两人各有优点。他自认从政资历不如他们,但仍希望能在巫统落实世代交替。“巫统高层这次开放竞选,我要提供党员更多选择,以便做出对巫统最有利的决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