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马阿里巴巴发展项目 不受新政府检讨影响

马哈迪(右)在布城首相署与马云握手,欢迎他的到访。(阿里巴巴提供)
马哈迪(右)在布城首相署与马云握手,欢迎他的到访。(阿里巴巴提供)

字体大小:

马云与马哈迪会面后表示,马哈迪清楚地向他展示善意,欢迎阿里巴巴和外汇投资项目,并指马国是一个对外资与商业投资友善的国家。

(吉隆坡综合讯)尽管有不少涉及中资的大型计划在马来西亚新政府上台后面对喊停与检讨的命运,但是由阿里巴巴主导的数码自由贸易区(DFTZ)与世界电子贸易平台(eWTP)等计划将可继续执行与发展。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昨日(6月18日)与马国首相马哈迪会面后,获得上述保证。

马云在接受《星洲日报》等多家媒体访问时说,阿里巴巴完全不担心在马国的各项投资发展计划,因为马哈迪已经清楚地向他展示善意,即欢迎阿里巴巴和外汇投资项目,并指马国是一个对外资与商业投资友善的国家。

据媒体报道,马云原定本月初拜会马哈迪,但由于后者忙于组建新政府,因此推迟会面日期。马云曾被前政府任命为数码经济顾问。

马哈迪任相后,首次出访日本,显然更倾向与日本合作,引起中方关注。

马云与马哈迪探讨协助更多马国人脱贫

马云说,在一小时的会面上,两人分享了很多想法和探讨如何协助更多的马国人摆脱贫穷,并讨论如何支持更多的年轻人和小企业。马哈迪还嘱付他与阿里巴巴将网购等技术与科技带入马国,而他也向马哈迪承诺,将协助培训当地人才,以及聘请更多当地专业青年,为马国带来更多就业机会。他说,阿里巴巴在中国提供了3600万个就业机会。

他说:“我也在昨晚见了财政部长林冠英,他也邀请我到槟城。昨晚我们在吉隆坡一家卖牛肉面的大排档谈到凌晨2时。”

他指出,阿里巴巴不仅带来首个世界电子贸易平台(eWTP),另一个是在吉隆坡实现阿里云“城市大脑”,为马国打造首个智慧城市计划。“记得我去年来吉隆坡时,呼!那交通,塞得不得了。”就因为体验过吉隆坡的塞车之苦,他把“城市大脑”带到吉隆坡,这是阿里巴巴另外献给马国的“第一次”大礼。

“如果我们可以和马来西亚政府合作,阿里云的数据可以协助改善吉隆坡的塞车问题。

去年,阿里云与马国数码经济机构(MDEC)及吉隆坡市政局合作,实验性落实“城市大脑”,计划通过收集500个录影机的视频片段、加上各地交通、公交系统和地图软件数据,经阿里云处理后,即时作出现场交通情况的预测与建议。

马云说,目前已有8万名马国人拥有一触即通(Touch 'n Go)版本的支付宝,人数不断增加,负责支付宝技术的蚂蚁金服未来会继续与马国伙伴加强合作,让持有马国版支付宝的用户,未来也可以到中国境内消费。

他认为,阿里巴巴始终相信,吉隆坡应该是一个无现金社会,加上阿里巴巴的传统业务是电子商务,只要真正落实了云计算业务,就可以落实各种便利,而无现金社会更能有效的协助反贪。

“马哈迪在会面时告诉我,说他对印度的无现金社会及其技术感到十分佩服。这是阿里巴巴协助印度落实的手机支付科技,即Paytm。我们不是来自己做支付宝,我们的策略是寻找合作伙伴,确保本地公司才是主权者,就如印度版的Paytm。”

吉隆坡首个阿里办公室 将更好地推动集团本地化

另一方面,马云昨日为阿里巴巴集团在吉隆坡设立东南亚区域的首个办公室主持推介礼,以更好地推动集团本地化,同时深化和马国的战略合作。

他说,新成立的办公室将更好地支持当地中小企业和年轻创业者,为他们开拓新的出口市场提供平台,同时将帮助马国政府培训数码经济人才。

他也宣布即将在中国推出“马来西亚周”,这是一项特别的线上推广计划,旨在吸引中国消费者在7月6日至12日期间购买马国商品,该活动将在阿里巴巴旗下主要平台展示一系列“必看”“必吃”“必须体验”的马国产品和旅游业。

马国财政部长林冠英在出席仪式时说,阿里巴巴设立马国办公室体现了建立在互相尊重和互惠互利原则上的马中友谊,也预示着两国合作将继续向好,委实是马中关系闪亮的象征,并感激阿里巴巴愿与新政府合作,以促进新投资、工作机会及国家经济成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