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纳吉称对一马弊案不知情 马哈迪斥纳吉当人民是笨蛋

马哈迪指出,前首相纳吉不可能不知道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资金遭挪用一事,因为相关文件上都有后者的签名。(路透社)
马哈迪指出,前首相纳吉不可能不知道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资金遭挪用一事,因为相关文件上都有后者的签名。(路透社)

字体大小:

马哈迪昨天接受《马来邮报》访问时说:“谁会相信他不知情?最初借贷的420亿令吉(约142亿新元),每一笔资金进出都有他的签名。如果他不知情,那他一定是不了解‘签名’的意义。”

(布城综合讯)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指出,前首相纳吉不可能不知道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1MDB)资金遭挪用一事,因为相关文件上都有后者的签名,并指纳吉的辩解“十分荒唐,总认为人们是笨蛋”。

马哈迪昨天接受《马来邮报》访问时,针对纳吉声称本身对一马公司弊案毫不知情一事说:“谁会相信他不知情?最初借贷的420亿令吉(约142亿新元),每一笔资金进出都有他的签名。如果他不知情,那他一定是不了解‘签名’的意义。”

他也说,若有人把20亿令吉(约6.8亿新元)汇入另一个人的银行户头,却没有告知对方,是十分荒唐的事。“这是不可能的,而且若你要动用户头内的钱,也必须签名,或签发支票。他(纳吉)总把其他人当成笨蛋。”

传政府拟下月初提控纳吉

马哈迪重申,政府已掌握确凿证据,也知道究竟有多少资金流向纳吉的银行户头。不过,他没有提及什么时候会采取行动对付纳吉,但《中国报》引述消息人士称,政府计划在下个月初提控纳吉。

另据《海峡时报》引述马来西亚政府高级官员及财政部官员的消息报道,希盟政府将扩大调查一马案,国阵成员党及相关政治人物也会被查。

消息人士指出,调查人员正在调查一马公司及有关联公司的资金流向,包括纳吉通过银行户头汇给国阵领袖的款项。一旦证实有国阵领袖涉案,他们的资产将被冻结;若他们当中包括在第14届大选中胜出的国会或州议会议员,则有可能被取消资格。

纳吉多次否认挪用一马公司资金;他日前受访时声称,他并不知道有上亿令吉款项存入他的私人银行户头,也不知道有关款项是一马公司资金。

对此,民主行动党资深领袖林吉祥发文告说,没有人会相信纳吉是无辜的,并称如果纳吉真的不知情,那就是世界上最无能的领袖。“我不相信纳吉如此愚蠢、无能或无知,这只显示他受访时是睁眼说瞎话。”

政治分析员则表示,如果纳吉试图将一马案定义为“政治迫害”,只会适得其反,招致更多人唾弃。

太平洋研究中心首席顾问胡逸山指出,纳吉无法像人民公正党实权领袖安华般,高喊自己遭政治迫害,因为一马案和安华鸡奸案截然不同,而两者之间的最大区别在于,纳吉曾是首相,掌管国家所有资源和机构。

他说:“若纳吉执意这么做(自称遭政治迫害),必须克服许多障碍,包括公众对他的负面印象……公众长期以来都希望他被提控,这与人们认为安华入狱是政治迫害的情况大不相同。”

槟城研究所执行董事黄基明也认为,若纳吉坚称自己遭政治迫害,只会令更多人不满。“所有遭到指控的政治人物,都会说自己受到政治迫害。不过现实是,纳吉在位10年期间态度傲慢,且频频爆发丑闻。相比之下,安华不曾成为国家最高领导人,所以被认为是腐败政权的受害者。”

尽管纳吉否认贪污滥权,但他和家人生活奢华一直引人非议;他们日前在吉打州浮罗交怡度假时,就被指下榻的豪华度假别墅房价为每晚2万令吉(约6800新元)。

《中国报》探悉,纳吉一家约15人住在威斯汀水疗度假村(The Westin Langkawi Resort & Spa)的独立式别墅;根据该酒店官网资料,这种独立式别墅有私人泳池和无敌海景,旅游淡季每晚要价约2万令吉,旺季则介于2万5000令吉至2万9500令吉。

纳吉度假期间接受路透社访问时说,这趟旅程让他有机会打高尔夫球、享受美食及天伦之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