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被指挪用基金会资金偿还卡债 阿末扎希被马国反贪会传召

马来西亚巫统新任党主席阿末扎希昨天承认,他今天将到反贪污委员会协助当局调查。(路透社)
马来西亚巫统新任党主席阿末扎希昨天承认,他今天将到反贪污委员会协助当局调查。(路透社)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巫统新任党主席阿末扎希昨天(7月1日)承认,他今天将到反贪污委员会协助当局调查,他被指挪用一个基金会的80万令吉(约27万新元)偿还卡债。

阿末扎希前天在巫统党选中以过半票数赢得党主席职位,但他仅享有片刻的胜选喜悦,就面对反贪会的传召,要他协助调查挪用某基金会的资金缴付他及妻子卡债的案件。

巫统昨天正式公布党选成绩并宣布阿末扎希当选党主席。他昨天在巫统总部召开胜选后首次记者会时表示,“是的,我明天被传召到反贪会。时间还不确定。”

他说,“当局要求我说明主流媒体和社交媒体报道的多项课题,包括我和家人拥有的一个基金会部份资金被滥用的指控。”他不确定反贪会还将提出哪些问题,但他表示都将诚实作答 。

阿末扎希说自己是这个除贫基金会的主席,这个基金会根据伊斯兰法展开修建清真寺、伊斯兰学校、孤儿院及其他福利活动。他指基金会的资金都是他及几名朋友资助的。

“这个基金会的资金都来自我和其他几名朋友的捐款,这些都是我要向反贪会说明的事情。”

反贪会调查主任西米阿都甘尼昨天证实,将传召一名巫统领袖协助调查这个弊案。《星报》昨天引述消息表示,相关基金会成立于1997年。

将针对纳吉获7亿美金捐款录供

消息人士说,当局已掌握了多份文件,包括阿末扎希和他妻子的付款交易记录,“我们想了解阿末扎希挪用基金会的资金是否为了个人用途。”

此外,反贪会今天也将针对阿末扎希在2015年指前首相纳吉接受沙特阿拉伯王室的7亿美元捐款一事录取口供。

《华尔街日报》2015年7月揭露一马公司有近7亿美元资金流入纳吉私人户头。纳吉过后指该笔资金是来自沙特阿拉伯的捐款,并声称他未曾将这笔资金用作私人用途。

据《星洲日报》报道,阿末扎希2015年8月22日在柔佛峇株巴辖四加亭巫统区部会议上表示,纳吉确实接受沙特阿拉伯王室的7亿美元捐款。

阿末扎希并未透露捐款者确实身份,但强调自己看过这笔捐款转账至纳吉银行户头的原件,也见过捐款者的首席投资官和基金信托人。他声称捐献者捐款给纳吉,是因为马来西亚坚持反对恐怖主义,以及坚持作为逊尼派伊斯兰国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