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不满希盟不按程序委任议长 马反对党议员集体离席抗议 凯利不退席遭非议

国阵议员昨天集体离席抗议议长的委任违反程序,巫青团前团长凯利(红圈)等三人端坐不起身,引起巫统领导层不满。(马来西亚TV1视频截图)
国阵议员昨天集体离席抗议议长的委任违反程序,巫青团前团长凯利(红圈)等三人端坐不起身,引起巫统领导层不满。(马来西亚TV1视频截图)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今年大选变天之后,昨天(7月16日)第一次召开国会会议,议长的委任一如所料成为朝野交锋的议题。第一次坐在反对党位子的巫统指希盟政府未按程序委任议长,召集议员离席抗议。

马来西亚第14届国会下议院昨天召开第一期第一次会议。首相马哈迪阔别国会15年后再次以执政党领袖身份进入国会。93岁的马哈迪也成为马来西亚历来最年长的议员。

下议院昨天首项议程是选出议长。下议院秘书罗斯米表示,政府只提名前上诉庭法官莫哈末阿里夫一人,因此阿里夫顺理成章自动当选。

伊斯兰党总秘书及哥打峇鲁区国会议员达基尤丁马上起立打岔,援引议会常规抗议希盟政府没有按照程序委任议长。

他说,根据常规,议长人选必须在会议召开前14天提呈国会秘书处,但希盟没这么做。不过罗斯米表示,秘书处于7月2日接获首相马哈迪对阿里夫的推荐书,因此符合议会常规。

一些反对党议员表示,前议长班迪卡前天向国会秘书查询,得知秘书处未收到政府提名议长人选,因此咬定希盟未在14天前提名。面对巫统与伊党的质疑,希盟议员群起为议长“保驾护航”,议事厅内一度场面混乱。

马哈迪接着在争议声中提呈动议,由副首相旺阿兹莎附议。来自诚信党的阿里夫接着进入议事厅,宣誓就任议长。

阿里夫宣誓后,包括前首相纳吉在内的国阵和伊斯兰党议员离席抗议。伊党的18名国会议员全体离场;国阵共有54席,包括巫统51席、马华一席与国大党两席,结果有三名议员没有跟着大队离开而引起议论。

凯利称尊重国会才留下

留在座位上的包括林茂区国会议员及巫青团前团长凯利、金马尼士区国会议员及前外交部长阿尼法,以及纳闽区国会议员罗兹曼等三人。

纳吉等巫统领袖对凯利此举表示不满,凯利则称他是为了尊重国会及宣誓仪式才留下的。

不过,所有离席的国阵与伊党国会议员过后都回返议事厅宣誓。根据规定,国会议员若没有宣誓且没有适当理由,最后很可能失去议员资格。

朝野双方昨天的战火也从议事厅内蔓延到厅外,走出议事厅后纷纷对媒体表达心中不满。

国会反对党领袖阿末扎希要求下议院14天后才开会,即希盟算是昨天才提名议长人选。

首相马哈迪则在记者会上指反对党离席只是在“演戏”。他也调侃纳吉离席抗议的动作。“这只是在演戏。这是前首相第一次离席抗议,他现在知道以前别人离席抗议的感觉了。”马哈迪还说,国阵当了几十年的执政党,今后该学怎么当反对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