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马哈迪任国库控股主席 阿兹敏等四人入董事局

马哈迪昨日正式接掌国库控股,担任董事局主席。(路透社档案照)
马哈迪昨日正式接掌国库控股,担任董事局主席。(路透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随着国库控股董事局九名成员上周总辞后,马哈迪出任主席,另四名新成员是经济事务部长阿兹敏、国油前主席哈山马力肯、央行前副总裁苏迪星与证券委员会前执行董事吴清贤。而董事经理一职,将在不久后委任。

(布城综合讯)随着马来西亚财政部属下的国库控股董事局九名成员总辞后,首相马哈迪昨日正式接掌国库控股,担任董事局主席。

首相办公室昨日(7月30日)傍晚发文告说,除了马哈迪出任这个管理1572亿令吉(约530亿新元)主权财富基金的国库控股(Khazanah Nasional)董事局主席,另四名董事局新成员是经济事务部长阿兹敏、国家石油公司前主席哈山马力肯(Hassan Marican)、国家银行前副总裁苏迪星(Sukhdave Singh)与证券委员会前执行董事吴清贤。马哈迪也是另一主要官联公司土著投资基金主席。

文告说,所有五人的任命,从即日起生效。不过,国库控股最重要的职位,即董事经理一职,将在不久后才委任。

上周,国库控股宣布,包括原董事经理阿兹曼莫达在内的九名董事局成员总辞。阿兹曼从2004年6月1日起担任国库控股董事经理一职。

除了阿兹曼莫达之外,其他八名董事是前首相纳吉胞弟纳西尔、诺尤索夫、阿兹曼亚雅、阿兹兰哈欣、阿萨拉惹敦乌达、沈联涛、妮尔马拉梅诺及杨嘉萍。

马来西亚第14届大选变天后, 纳吉在财政部长林冠英暗示下,于5月31日辞去国库控股董事局主席职。

另外,除了纳吉,两名前政府委任的董事,即前第二财长佐哈里与财政部前秘书长依尔万也已分别在5月30日和23日辞职。

对于国库控股董事集体辞职,马哈迪上周发表声明表示欢迎,并指此举将为政府重组国库控股作好准备,而重组国库控股符合新政府的政策。

他也强调,此举无关政治报复,而国库控股新董事的委任、调派和保留,皆是首相的特权。“(董事总辞)犹如没有了障碍,允许我们按照与过往完全不同的政策进行重组。虽然我们相信支付高薪,但我们不能按照商业价格计算。我们倾向于根据表现给予奖励,而目前有一些(官联)公司的表现不如预期。”

10年前投资亏损30亿令吉马哈迪要重组国库控股

本月初,马哈迪曾表示,国库控股已乖离初创时要帮助土著的宗旨。当时就有传闻指,马哈迪要整顿财长机构(MoF Inc)及官联公司,但由于希盟在竞选宣言中承诺,首相不会掌管其他部门,特别是财政部,以遏制贪污滥权,因此有消息称,一些重量级官联公司如国库控股和国油,将由新设立的经济事务部掌管。

据媒体报道,马哈迪重组国库控股,据悉是因为该主权财富基金在10年前一项投资中蒙受30亿令吉(约10亿新元)的巨额亏损。

消息称,国库控股在2008年“开始实施高度机密的投资策略”,通过资深银行家卢克曼·阿诺德的Olivant有限公司、西班牙桑坦德银行及另外两个投资机构,动用30亿令吉收购瑞银集团2.6%股权。

这项投资被称为是“扭转行动”,最终命名为“红色行动”。瑞银集团的全部股份是由美国雷曼兄弟控股公司持有,而后者却在2008年9月倒闭。瑞银集团的全部股份是由该倒闭的华尔街银行管理,导致国库控股的30亿令吉投资化为乌有。

国库控股投资失败后,从各个管道积极收复亏损的资金。根据金融消息,它向雷曼兄弟公司管理者普华永道提出索偿,并在四年后索回50%的投资资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