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称所有指控都是政敌诽谤 纳吉:我无需巫统捍卫

马来西亚前首相纳吉。(法新社)
马来西亚前首相纳吉。(法新社)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前首相及巫统前主席纳吉说,他不需要巫统捍卫,并称目前所有针对他的指控都是政敌的诽谤和污蔑,只要获得公平审讯,他有信心能证明自己的清白。

纳吉前晚针对一些巫统领袖指他是巫统的“包袱”一事,在社交媒体撰文回应说,自己在位时已备受政敌污蔑,但这一切都只针对他个人,而不是巫统,因此各方不应把巫统拖下水。

他认为,巫统若因为他而遭受指控和诽谤,对该党而言有欠公平。

至于前第二财长佐哈里指国阵在雪兰莪双溪甘迪斯州议席补选中落败,是因为巫统的“历史包袱”纳吉助选所累,纳吉澄清,自己是受国阵候选人洛曼之邀帮忙助选。

他说:“我没有任何意图想要再当巫统主席,因此,人们应该信任巫统新领导层,让他们证明自己的领导能力,及重新赢得人民信任的空间。”

也是彭亨州北根区国会议员、巫统北根区部主席的纳吉还说,现在他依然是巫统党员,加上拥有执政经验,因此会继续针对攸关人民和国家的课题发声。“我有言论自由,有权在出现针对我或国阵的指控时捍卫自己。”

多名巫统领袖希望党与纳吉切割

近日有多名巫统领袖接连指被控多项罪名的纳吉已成为巫统的包袱,希望巫统与纳吉切割。率先“开炮”的巫统联邦直辖区联委会主席佐哈里昨天继续炮轰纳吉,强调后者是“带给巫统负面影响的沉重包袱”。

他发表声明指出,尽管他相信纳吉是无辜的,但涉及舞弊案的纳吉正面对公众审判。“公众对纳吉的认知和印象就是他涉及贪腐,这也是导致双溪甘迪斯选民拒绝巫统和国阵的原因之一。”

他认为,巫统不应盲目的遵循党领袖的步伐,而是必须勇敢说出真相,并强调愚忠无法为巫统带来胜利。

巫统副主席、柔佛前州务大臣莫哈末卡立诺丁也说,巫统若不愿正视过去的腐败,任由纳吉继续在党内活跃,将难以东山再起。

他指出,巫统党员必须接受事实和现有的政治环境,即人民已拒绝巫统的议程。“从大选和补选的成绩可以发现,巫统已彻底被人民拒绝。巫统党员必须看清事实并作出改变,否则前路将布满荆棘。”

他也支持佐哈里的立场,并认为某些批评佐哈里的言论,反映巫统一直存在的弊病。“封建的价值观仍是巫统的主调,这阻止了我们改革或前进。封建价值观中是没有‘羞耻’的。人们不会问责,因为他们在他或她在位时得到了好处。”

尽管没有点名,莫哈末卡立诺丁显然是指力挺纳吉的巫统主席阿末扎希。也是前副首相的阿末扎希此前促请批评纳吉的巫统领袖,不要落井下石。

莫哈末卡立诺丁曾是柔州巫统主席,在党内被视为改革派,因评论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1MDB)案而遭党内同僚口诛笔伐。本届党选,他支持拉沙里竞选党主席,自己则当选副主席。

由于与胜选的阿末扎希不同派系,他之后被调离其政治根据地柔佛州,改派往最北端的玻璃市出任该州联委会主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