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马华下月雪州补选首用自家党徽

廖中莱(右)指国阵已名存实亡,马华必须走自己的路,因此来临补选不会再使用国阵标志竞选。(星洲日报)
廖中莱(右)指国阵已名存实亡,马华必须走自己的路,因此来临补选不会再使用国阵标志竞选。(星洲日报)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国阵第二大成员党马华宣布,将在下个月举行的雪兰莪州无拉港州议席补选中使用马华党徽参选,并直言国阵已名存实亡。

马华已致函选举委员会并获得后者允准,因此,这将是马华有史以来首次在选举中弃用国阵标志,以自己的标志竞选。

马华总会长廖中莱昨天(8月10日)主持马华中委会会议后召开记者会指出,无拉港补选将由马华候选人代表国阵上阵,但不会使用国阵的“天秤”标志,因为马华已决定走自己的路,确立新的政治定位。

他说,这是马华单方面的决定,随后会通知国阵其他成员党。

廖中莱:放下历史包袱 扮具建设性反对党角色

他强调,这个决定是慎重且有意义的,代表着马华重新出发。“我们认为现在是时候走我们的路,进行改革。基层对此给予正面反应,很多民众也认为马华应开放跟所有政党合作,因此我们有信心,这可让我们向前迈进。”

他也说,马华在本届大选经历政权交替后,以反对党的角色面对新政局,因此应放下历史政治责任和包袱,走上新征途,扮演好具建设性的反对党角色,重拾党的原则和尊严。

他指出,马华诚心接受选民的选择,充分了解民心所向,明白马华参与统治权的岁月已终结。“我们已经彻悟,并决心告别过去,以全新的反对党角色在马来西亚的新政治中重新出发。我们深信这是个正确的政治之路,不论前方有多困难,马华都会坚定走下去。”

询及此举是否意味着马华已脱离国阵,廖中莱没有正面回应,只说“国阵已名存实亡”。

马来西亚第14届大选后,国阵已逐渐衰弱,东马沙巴及砂拉越两州成员党及民政党等相继退出,令原有13个成员的国阵只剩下巫统、马华、印度国大党。

值得一提的是,在马华宣布弃用国阵标志前,新闻网站“透视大马”引述巫统总秘书安努亚慕沙说,国阵将暂停运作,成员党必须自行照顾自己,但巫统主席阿末扎希随即否认,安努亚慕沙也澄清其言论遭断章取义。

此外,廖中莱说,无拉港补选是第14届大选后马华派员参与的第一场补选,希望当地选民给马华机会,增加雪州议会内反对党的声音。

他也宣布,马华副总会长周美芬出任无拉港补选竞选主任;至于候选人已确定,署理总会长魏家祥会在迟些时候公布。

无拉港补选将于8月18日提名,9月8日投票。该区超过六成选民是华族,是雪州深具代表性的华族选区,也是马华和民主行动党这两个华基政党的传统战场。本届大选,民行党候选人黄田志以超过3万张的多数票击败马华候选人林振华,后者只获得10.9%选票,丧失按柜金。不过,40岁的黄田志不幸于7月20日车祸身亡,触发这场补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