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马哈迪:过去未有执政经验 希盟一些部长仍有“反对党作风”

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表示,一些内阁部长至今仍保有“反对党作风”。他说,这是因为马来西亚今年是61年来首次改朝换代,国阵当权时的反对党从未有执政经验。(路透社)
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表示,一些内阁部长至今仍保有“反对党作风”。他说,这是因为马来西亚今年是61年来首次改朝换代,国阵当权时的反对党从未有执政经验。(路透社)

字体大小:

马哈迪表示,由于马国今年是61年来首次改朝换代,国阵当权时的反对党从未有执政经验,因此现今一些部长仍有“反对党作风”,但短时间内可“自我调整”。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表示,一些内阁部长至今仍保有“反对党作风”。他说,这是因为马来西亚今年是61年来首次改朝换代,国阵当权时的反对党从未有执政经验。

马哈迪昨天(8月17日)在“第六届首要实习生活动”致词时表示,这些部长将在短时间内“自我调整”,因此他不担心这个问题。

马哈迪说,青年及体育部长赛沙迪也曾是在政府部门实习的首要实习生,因此昨天这批实习生往后也可能成为年轻部长。“我只担心太年轻时当了部长,年老时候不愿退下,这是我们面对的问题,一旦获得职位就很难放手。”

他表示,实习生计划让年轻人有机会了解和学习如何治国和决策。他说,即使要当反对党,也要从年轻时开始准备,一旦成为执政党就知道如何执政。他说,如今不必等到年老才来领导国家,因为25岁也能成为领袖。

他认为“一个有效率的政府取决于领袖所获得的教育。马来西亚是民主国家,任何人都可成为领袖。如果领袖不好,国家也会不好。这不是制度的问题,而是领袖的性格问题。”

马哈迪说,年轻人未来将取代老人,因此现在就要做好准备。“我已经老了,一定会有年轻人取代我。不只是我,其他人也是如此。我们必须做好准备,我们也可能被推翻,政府中有经验者可指导新人,也要让年轻人有机会学习。”

首要实习生活动(Felo Perdana)是马哈迪的“首要领袖基金会”策划的活动,它让大专生及大专毕业生有机会到各政府部门观摩实习。

专家:“马哈迪主义”仍随时可跟着马哈迪一起“回归”

今年的活动是由青年及体育部举办,这次共有542名申请者,当局从中选出60人。其中包括39名马来人、15名华人、四名印度人及两名其他族群。其中两名跟随马哈迪的实习生都是华人。

针对马哈迪第二次上台至今的表现,学者指马哈迪这次对推动民主与体制改革展现了“异常的决心”,但其“马哈迪主义”仍随时可能跟着他一起“回归”。

日本国立政策研究大学院大学(GRIPS)教授邱武德说,马哈迪第二次上台前,一些人担心马哈迪这次也可能像首次执政那样强势展现马哈迪主义,这种情况虽然至今并未出现,但马哈迪主义预料仍将改头换面地出现在马哈迪一些新政策里。

邱武德在新加坡尤索夫伊萨东南亚研究院(ISEAS)最新一期《观点》发表的“马哈迪回归了,马哈迪主义呢?”文章中表示,这是因为马哈迪没时间重新构思其基本意识形态,加上他这次有希盟共识的制约,以及他承诺这次只担任首相两年。

所谓马哈迪主义,根据邱武德1995年出版的《马哈迪主义的悖论》(Paradoxes of Mahathirism)的说法,它包括资本主义、精英主义、伊斯兰、发展至上主义与威权主义等。这些主义之间有些是自相矛盾的,例如马哈迪主张马来人要自立自强,但却认为不能取消扶植马来人的政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