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魏家祥宣布竞选马华总会长 传蔡细历与颜炳寿也要参选

魏家祥是首个公开表明要在本届党选竞选总会长职的马华领袖。(星洲日报)
魏家祥是首个公开表明要在本届党选竞选总会长职的马华领袖。(星洲日报)

字体大小:

魏家祥目前是马华唯一的国会议员,他觉得受到党员们的召唤,有责任引领党全面改革。尽管颜炳寿和蔡细历至今未表态,但马华内部消息指他们都已在暗中部署,准备在党选中放手一博。

(新山综合讯)马华署理总会长魏家祥说,他将在来临党选中“攻顶”,竞选总会长职。

也是柔佛州亚依淡区国会议员的魏家祥,目前是马华唯一的国会议员。他说,正因如此,他有责任在党处于低潮时期,引领党全面改革,让马华未来拥有更大的发挥空间。

不过,马华内部消息指出,马华柔州居銮区会主席、前副总会长颜炳寿也有意竞选总会长职;另有消息指前总会长蔡细历正酝酿复出,令总会长之争产生许多变数。

针对问鼎总会长职,魏家祥说:“我觉得受到党员们的召唤来扛起这项责任,因为我是马华硕果仅存的国会议员,而且要成为一个有效率的在野党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为马华赔养新血以成为有效率的在野党,并为政府提供建设性的批评与看法,是一项很重要的工作。”

魏家祥:只要志同道合 不排除跟任何人搭挡

询及是否已有属意的搭挡,即署理总会长人选,以组成团队竞选,他强调,他不希望马华内部再分帮立派,而是让能者居之,毕竟马华已没有分裂的本钱。“只要志同道合,我不排除跟任何人合作的机会。”

魏家祥也是马华柔州联委会主席,他昨天出席新山区会代表大会后,针对该区会通过提案支持他竞选总会长职一事表示,他感谢基层的支持,但坦言马华的改革工作不容易。“马华现在只剩下一名国会议员及两名州议员,若要重振雄风,还需要一些时间。”

国阵在5月9日举行的第14届全国大选遭遇有史以来的重挫,60多年来首次输掉中央政权,其中,马华更是几乎全军覆没,所赢得的席位从原有的七个国会议席及11个州议员,减少至一国二州,是创党以来成绩最差的一次,许多“重量级”领袖包括现任总会长廖中莱也都败选。

廖中莱在大选后表示会负起全责,因此不会在今年11月4日举行的马华党选中寻求蝉联,这令作为马华唯一国会议员的魏家祥成为呼声最高的总会长人选。不过,他可能面对巨大阻力,因为这次党选,马华总会长职极可能如同巫统主席之争一样,上演多角混战。

尽管颜炳寿和蔡细历至今未表态,但马华内部消息指他们都已在暗中部署,准备在党选中放手一博。其中,颜炳寿据称已向其领导的区会透露攻打总会长职的意愿,并积极拉拢更多支持者。

至于蔡细历,虽然目前柔佛蔡派势力仍占上风,但一般认为他复出的可能性不高。无论如何,他已开始积极走访基层了解党员的心声,相信会在时机成熟时有所宣布。

据《东方日报》报道,蔡细历日前在一场饭局中向峇株巴辖区会基层喊话,指党中央改选“肯定会有竞争”,显示蔡派势力蠢蠢欲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