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若允许中国人置产居住 马哈迪:土著将没立足之地

马哈迪(坐者左三)昨天在国家与土著前景大会上用严厉口吻向土著和马来人发话。左一起为政府首席秘书依斯迈及大会闭幕嘉宾安华;右起为经济事务部副部长莫哈末拉迪、部长阿兹敏及马哈迪夫人茜蒂哈斯玛。(中国报)
马哈迪(坐者左三)昨天在国家与土著前景大会上用严厉口吻向土著和马来人发话。左一起为政府首席秘书依斯迈及大会闭幕嘉宾安华;右起为经济事务部副部长莫哈末拉迪、部长阿兹敏及马哈迪夫人茜蒂哈斯玛。(中国报)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指出,若政府继续开放大门让中国人到马来西亚置产居住,土著将失去立足之地,甚至被迫从城市迁出。不过他说,若中国人是以投资者身份在马投资,他无任欢迎。

马哈迪昨天出席经济事务部主办的国家与土著前景大会,在问答环节中受询及政府向中国打开贸易大门的影响,及政府如何帮助土著企业与中国竞争。他回答说,现在中国人都具备知识,勤奋、聪明也精于经商,不再像从前那样以苦力身份到马工作,因此如果开放让300万名中国人移居马来西亚,土著恐怕难以和他们竞争。

他说:“我可能会被认为是悲观主义者,但我相信,如果让300万中国人前来,我们会失去立足之地。他们有钱买我们的土地,我们将被迫搬迁到郊区,甚至是森林边缘。这就是我的担忧。”

希盟宁可输掉选举 也不一味满足土著

不过马哈迪强调,政府欢迎中国人和其他外国人以投资者的身份到马来西亚,但绝不允许大量中国人移居。“现阶段我们还无法与中国人竞争,所以移居到这里的中国人不能再增加。马中两国在政治上可以合作,但在商业上,因为我们的某些不足,我们仍无法与他们竞争。”

马哈迪日前宣布,禁止外国人购置新山森林城市房地产,引起激烈反弹;内阁随即讨论这项议题后决定,森林城市的房地产可以继续卖给外国人,但不允许这些外国人长期居留。

此外,马哈迪指出,希盟政府主办土著大会目的是要鼓励土著和其他马来西亚人提高竞争力,为此,他提醒在场逾2000名土著企业代表,应努力赚钱,而不是靠政府施舍。

他说,希盟政府会继续协助土著提升经济地位,但不会任由土著予取予求。他强调:“希盟宁可输掉选举,也不愿一味地满足土著的要求。”

马哈迪直言,土著或马来人不要奢望他在这场土著大会上宣布任何好消息。“我没有好消息要宣布,只会批评,因此你们不要在大会结束后就回家等候机会,等待财富送到面前,或向政府提出各种要求。相反的,你们应该要自力更生……改变生活价值观,努力耕耘,而不是卖掉政府给你的机会。

他警告,土著若再随意转卖政府合约,这些合约将作废。他重提政府当初让土著商人获得汽车入口准证(AP),是要协助他们经商致富,但一些土著商人却急功近利,为了一时的利益而卖掉准证。“希盟政府不会帮助只想赚快钱的人。若有人拿到政府合约却转手卖了,那合约会被取消。若你要坐在家等着变富有,那就去吧,永远都在等。没有什么是不劳而获的。”

马国将重新审视 柔森林城市计划

针对柔佛州森林城市计划,经济事务部长阿兹敏指出,政府将重新审视这项发展计划,因为有关交易并非在马来西亚进行,且马来西亚没有从中获得经济利益。

他说:“这是中国方面推行的特别项目,只要你在中国投资一定的数额,就能免费获得一个森林城市单位。我们不允许这种事情。这项计划预计将让70万名中国人在森林城市拥有房产,但他们在中国纳税,交易也在中国进行,但对马来西亚的经济没有任何帮助。”

他强调,希盟政府要检讨森林城市计划,以确保所有中国投资都对国家带来好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