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林冠英:马国不接受专为外国人发展房地产项目

中国发展商碧桂园在柔佛填出四个小岛发展的森林城市分30年兴建,到时居民可达70万人。(档案照片)
中国发展商碧桂园在柔佛填出四个小岛发展的森林城市分30年兴建,到时居民可达70万人。(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财政部长林冠英表示,政府不能接受发展商专门为外国人建设房屋或城市项目,并质疑只卖给外国人的房地产项目,如何让国人受惠。

他昨日出席年度房地产发展商大会时说:“若建设专属外国人的城镇,无论他们来自美国、日本、韩国或任何国家,这都不重要,我想没有任何国家可以接受这种情况。”

他强调,政府并非阻止外国人在马来西亚购置房地产,反之欢迎外资。“但如果他们(外国人)没有在马来西亚购置房产,却因在外国购置房产而获得马来西亚的一个免费公寓单位,这将如何让国人受惠?”

据早前报道,中国政府推行的特别项目阐明,只要在中国投资一定数额,就能免费获得一个马来西亚柔佛州森林城市公寓单位。

林冠英重申,首相马哈迪并非反对外国人到马国购置房产,但绝不能在国内建立专属外国人的城市。“别担心政府阻止外国人购买房产,所有房产项目仍可公开给本地人和外国人购买。”

柔佛州碧桂园森林城市(Forest City)项目早前被政府禁止出售给外国人,但政府随后改口称该项目仍可出售给外国人,只是不允许外国人涌入同一座岛居住。马哈迪也澄清,外国人可购买森林城市房产,但不能居住,因为他们日后要求公民权,政府就无法拒绝了。

中国发展商碧桂园日前发文告否认森林城市是为中国市场专设的说法,它说,该公司通过设于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的销售中心积极营销,使新马买家大幅增加。森林城市项目的营销工作也开始针对其他地区,即香港、澳门、台湾、印度尼西亚、泰国、老挝、缅甸、菲律宾、迪拜和日本。

“到目前为止,我们的客户群多元,包括近30个国家的人,我们预计全球各地的买家和投资者在不久的将来会大幅增加。”

要发展商调低房地产价格

此外,林冠英要求发展商在政府于11月2日提呈2018年财政预算案前,调低房地产价格,否则财政部将宣布向房地产征收销售税。

他在记者会上说,既然建筑服务已豁免销售与服务税(SST),发展商就不应只是透过各种优惠或额外配套来抵消购买成本,而应直接反映在售价上。

针对外劳人头税的问题,林冠英说,“年资”达10年的外劳延长工作期限三年,每年1万令吉的人头税将由雇主和外劳分别分担20%及80%。

他说,这项措施预料将能为政府在三年内取得10亿令吉收入,并确保经济发展不会因熟练劳工短缺而受到干扰。“政府更想留住熟练外劳,放走熟练工人再雇用非熟练工人是不值得的做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