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巫统代表要求阿末扎希 明确表明与他党结盟立场

前首相纳吉(右三)去年还以巫统主席的身份在台上致词,今年则以一般全国代表的身份坐在台下。这是纳吉37年来首次在台下参与巫统全国代表大会。(星洲日报)
前首相纳吉(右三)去年还以巫统主席的身份在台上致词,今年则以一般全国代表的身份坐在台下。这是纳吉37年来首次在台下参与巫统全国代表大会。(星洲日报)

字体大小:

多名巫统全国代表在巫统大会的最后一天抨击主席阿末扎希的言论模棱两可,要他表明真正立场,究竟是要巫统与希盟合作巩固政权,还是与其他反对党结盟对抗希盟政府。

(吉隆坡综合讯)巫统主席阿末扎希前晚在巫统全国代表大会,一方面指巫统将联合其他反对党对抗希盟,但又表示巫统将与伊斯兰党或希盟合作以便尽快重新上台。多名巫统全国代表昨天抨击阿末扎希模棱两可,并希望他说明其真正立场。

昨天是为期三天的巫统全国代表大会最后一天。巫统主席阿末扎希前晚发表开幕词时表示,希盟政府的内部纷争正导致其执政地位摇摇欲坠,因此随时有换政府的可能。他指希盟到时将要求与巫统合作以巩固政权。

阿末扎希也表示,他乐见巫统与伊党合作。他说,巫统可在特定课题与其他反对党合作而未必需要结盟。

他指巫统目前是反对党,因此必须与其他反对党合作对抗“共同敌人”希盟政府。

对巫统未来方向 党代表意见分歧感担忧

阿末扎希的言论昨天引起参与大会的巫统代表热议。巫统联邦直辖区联委会主席佐哈里阿都甘尼认为,巫统应该自力更生恢复元气,不该指望其他政党。 “我们必须靠自己。我们得在党内努力,不应期望其他人,这是我的期许。”

67岁的巫统妇女组代表莎尔米亚坦承,她对巫统未来的方向感到忧虑。

“说有人支持我们只不过是自我感觉良好,事实上只有伊党愿意跟我们合作,这是我们的担忧。”

曾多次与阿末扎希唱反调的前巫青团长凯利表示,阿末扎希上述言论模棱两可,也没明确告诉党员巫统未来的方向,究竟是要当好反对党,还是要与希盟其中一个成员党组成联合政府。

凯利接受当地媒体访问时表示,事实证明巫统与国阵能扮演好反对党的角色,因为国阵将成立28个检视政府部门的委员会。

凯利也不认同阿末扎希指巫统是“候任政府”。凯利认为,巫统还需要两三年来证明自己是选民心目中的侯任政府。他指阿末扎希的说法“未免言之过早,甚至可说是‘自以为是’,说得我们好像已经做到了,但其实不然。”

阿末扎希:别把我逼向墙角

对于党内这些杂音,阿末扎希昨天在会上警告党内批评者不要把他逼到墙角。“我是个开明的人,但如果把我逼到墙角,我的开明也是有限度的。这就是阿末扎希。我不要显露真面目。我外表像羊,但心里可住着老虎和狮子。”

阿末扎希也警告在党内搞破坏者,他们绝非意见分歧者而是叛党者,因此势必将受到对付。

由于受到党内反弹,阿末扎希昨天在大会后的记者会表示,巫统已经否决试图与希望联盟成员党组成联合政府的建议。他强调这个课题已经“划下句点”,他也不愿再谈。

砂拉越大学讲师杰纳里阿米尔则怀疑巫统能否与其他政党合作,因为巫统目前形象糟透了。

杰纳里阿米尔在接受“透视大马”访问时说:“目前看来只有伊党愿意合作,但也有人因政见不同而不支持。巫统看来正面对严重问题,短期内不可能恢复。”

他认为巫统恢复形象的唯一方法就是承认过去的错误。

“他们必须有勇气说真话,努力扮演好反对党的角色并据实说话。”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