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以行动打破不和谣言 马哈迪下周为安华助选

民主行动党资深领袖林吉祥(前排左三)昨天陪同安华(前排左四)一起到华人茶餐室造势,争取华人票。(东方日报)
民主行动党资深领袖林吉祥(前排左三)昨天陪同安华(前排左四)一起到华人茶餐室造势,争取华人票。(东方日报)

字体大小:

马哈迪表示,下周将帮安华助选,以行动打破外界盛传的不和与不愿让位的谣言。为此,安华感到十分振奋,并认为这势必点燃波德申人的热情。

(吉隆坡/波德申综合讯)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说,他与希盟其他领袖将在下周一(10月8日)到森美兰州波德申,为人民公正党实权领袖安华助选,以打破外界指他们不和、他不愿意让安华接任首相的谣言。

对此,安华回应表示十分振奋,并认为这是一个好征兆,势必点燃波德申人的热情。

马哈迪昨天(10月5日)主持希盟最高理事会会议后,在记者会上受询时说:“他们说我和安华吵架、跟他不和,所以我要用行动打破谣言。”

马哈迪上个月曾表示不会在任何的补选中助选,询及为何改变心意,他说,因为最近许多人攻击他、揣测他和安华关系不佳,所以他决定为安华助选,粉粹谣言。

针对首相接班人问题,马哈迪强调:“我们一直以来同意安华是接班人,我的承诺始终不变。”

根据希盟协议,马哈迪将在两年后移交首相职权给安华。由于马来西亚宪法规定,首相必须是民选议员,因此,公正党波德申原任国会议员丹尼雅于9月12日辞职,制造补选让安华上阵,以重返国会,为出任首相铺路。

波德申国会议席补选将在下周六(13日)投票,如今竞选期已过了一半,正是各候选人全力冲刺的时候。安华昨天不忌讳非清真茶餐室,首次到华人茶餐室进行“咖啡店论坛”,向华族选民展示其开明的一面。

他在场被问及森州武吉不兰律养猪区的猪农希望能够开放养猪业一事时,大方表示会探讨这个问题,并指如果猪农有这方面问题,可直接询问他。

武吉不兰律养猪业于上世纪60、70年代堪称是马来西亚最大的养猪区,但20年前的立白病毒事件导致数百万头猪只被毁,猪农多年心血毁于一旦。当年霹雳和森州养猪区爆发大规模立百病毒疫情,造成大量猪只死亡,夺走106条人命,200多人感染病毒,其中大部分是猪农。内阁当时下令关闭受影响的养猪场及销毁猪只才控制了疫情,但这也彻底击垮重灾区养猪业,森州自此再无养猪场,全马各地的养猪场也逐渐减少。

此外,尽管波德申补选出现七角大混战,但一般认为,唯一能与安华抗衡的是巫统前森州大臣莫哈末依沙。后者虽已退出巫统,以独立人士身份上阵,但仍获得当地巫统基层支持,目前声势已超过伊斯兰党候选人莫哈末纳扎里。

莫哈末依沙是土生土长的波德申人,曾担任森州大臣22年,是当地人十分熟悉的领袖,而安华却不曾在森州居住过。

43岁的选民旺受访时说:“莫哈末依沙是波德申的标志,波德申人如果不投他真说不过去。”

他也说,尽管莫哈末依沙涉及联邦土地发展局贪污丑闻,但不曾被控,因此不能被视为犯罪。

选民:前大臣没政党支持 胜算只约三成

另一名选民三苏丁(54岁)指出,莫哈末依沙有能力在补选中分散选票,但如今他没有政党支持,因此胜算只有约三成。“波德申人肯定感激他,但那是他在巫统的时候。如今他是独立人士,我们不知道如果他胜选可以做什么。伊党也一样,他们也不是政府。”

66岁的阿布巴卡雅丁也说,从现实情况来看,较多人会投选安华,因为他是执政党的候选人,在资源上有优势。“我们看的是未来,如果让莫哈末依沙或伊党胜选,他们可以做什么?他们连钱都没有。安华是执政党的,而且是未来首相,肯定会拨款给波德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