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阿末扎希被控失信贪污等45罪 涉及金额过亿令吉

数百名身穿红衣的巫统党员及支持者昨天一早聚集在吉隆坡法庭大厦外声援阿末扎希,情绪十分激动;警方为免发生不愉快事件,将法庭的大铁门关上,不让他们进入。(东方日报)
数百名身穿红衣的巫统党员及支持者昨天一早聚集在吉隆坡法庭大厦外声援阿末扎希,情绪十分激动;警方为免发生不愉快事件,将法庭的大铁门关上,不让他们进入。(东方日报)

字体大小:

前副首相阿末扎希除了涉嫌挪用除贫基金会款项,也被控在担任内政部长期间,收取高达2125万令吉的回扣。他不认罪,获准以200万令吉(约66万新元)保外。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前副首相、巫统主席阿末扎希昨天(10月19日)面对45项控状,包括10项刑事失信、八项贪污滥权和27项洗钱罪名,涉及金额高达1亿1400万令吉(约3800万新元)。

除了涉嫌挪用除贫基金会款项,他也被控在担任内政部长期间,收取高达2125万令吉(约704万新元)的回扣。

阿末扎希是国阵在第14届大选败选以来,第二个被控的巫统高层,也是首名被控刑事罪的巫统主席。此前被控的是前首相及巫统前主席纳吉。

现年65岁的阿末扎希昨天面控后不认罪,获准以200万令吉(约66万新元)保外。法官允许他分期付款,即当天先缴付100万令吉,余款需在10月26日前缴清。此案定于12月4日过堂。

他交保后离开法庭时对支持者说,他会在法庭上证明自己的清白。“(控状提及的)那些钱都是用在慈善事业,包括建宗教学校、清真寺和孤儿院,都是为了伊斯兰。我会证明我所做的一切都是对的。”

纳吉和凯利等巫统多名领袖到法庭声援

巫统多名领袖,包括纳吉、巫青团前团长凯利等都到法庭支持阿末扎希。纳吉昨早约9时15分抵达法庭时对在场的记者说:“我来这里是为了给党内同志、我的朋友阿末扎希支持。”

根据控状,阿末扎希的27项洗钱罪涉及资产总值约7200万令吉(约2400万新元),包括两栋位于雪兰莪加影,总值590万令吉(约196万新元)的洋房;按照反洗钱、反恐融资和非法收益活动法令,一旦罪成,他可被判最高监禁15年及罚款500万令吉(约166万新元),或非法收益的五倍,取其高者。

他也被控10项刑事失信罪,涉及金额约2100万令吉(约697万新元)。这笔钱属于健康思维基金会资金,而他是该基金的信托人,因而抵触刑事法典409条文。一旦罪成,可被判监禁最少两年或最高20年,以及鞭笞和罚款。不过他已超过50岁,因此若罪成也可免受鞭刑。

至于另八项控状指他担任内长期间贪污滥权,收贿高达2125万令吉,以批准和协助他人获得内政部有关护照晶片的合约及其他工程,因此触犯反贪会法令,一旦罪成可被判坐牢长达20年,以及罚款1万令吉(约3300新元)或贿金的五倍,取其高者。

控状点名涉及贿赂阿末扎希的两家公司是德达飞讯(Datasonic)集团有限公司和MyEG服务,造成这两家公司股票大跌,它们随即发表声明否认涉案。

不过,阿末扎希的控状全都没有涉及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弊案。巫统坚称,阿末扎希面对的所有指控都是政治迫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