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目前面对32指控 反贪会再传召纳吉明天或加控六罪

纳吉或将面对六项与IPIC案有关的罪名。(法新社)
纳吉或将面对六项与IPIC案有关的罪名。(法新社)

字体大小:

反贪会传召纳吉和财政部前秘书长依尔旺,以协助调查一马公司和阿布扎比国际石油投资公司(IPIC)进行的交易,纳吉或将面对六项与IPIC案有关的罪名。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媒体引述消息人士说,反贪污委员会已经传召前首相纳吉和财政部前秘书长依尔旺今日到布城反贪会总部录供,并可能被扣留,明天加控六项罪名。

反贪会消息告诉《星洲日报》,反贪会传召两人是要协助调查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1MDB)和阿布扎比国际石油投资公司(IPIC)进行的交易。

消息说:“反贪会要求他们明日(周三)下午2时就IPIC案件到反贪会录供。”消息不排除他们会在录供后被扣留,然后隔天被控上法庭。

纳吉之前三次就一马公司和SRC国际公司被传召到反贪会录供,过后被扣留,并于隔天被控上法庭。

此外,当今大马新闻网引述消息人士说,纳吉或将面对六项与IPIC案有关的罪名,而《新海峡时报》则指纳吉或面对四项刑事失信罪指控。

曾是一马与IPIC联络人“拿督”证人自首助查

纳吉目前面对32项和一马公司及SRC国际公司案有关的刑事失信、贪污及洗黑钱指控。这将是反贪会在本月内,针对IPIC案第三次传召纳吉。至于依尔旺则是第一次被传召。

纳吉曾担任一马公司顾问委员会主席,一直到2016年5月委员会解散,并由财政部接管剩余资产。

消息人士透露,此案调查是在一名关键人物自首和协助下,得以突破而进入检控程序。这名拥有“拿督”头衔的证人,是纳吉多年前委任的一名中间人,负责一马公司与IPIC之间的沟通联络工作。

消息人士说,这名证人今年6月向反贪会自首。据了解,这名证人目前受到警方保护。

消息称,这名证人在2015年曾经受到反贪会的通缉,以协助调查一马公司案。据悉,反贪会本月根据这名证人的口供,对纳吉展开一系列调查。

据《新海峡时报》报道,检控官认为,身为首相兼财长的纳吉必须为一马公司与IPIC之间的债务协议负责。

消息指出,反贪会调查纳吉是否涉嫌使用纳税人的钱来偿还债务,并且在没有获得内阁同意下批准有关付款。

资料显示,一马公司于2012年发行两项总值35亿美元的债券,筹集资金收购两家发电厂,并有条件争取到IPIC的担保,即必须支付14亿美元抵押金,同时提供IPIC收购发电厂49%股权的期权。一马公司后来称赎回IPIC期权,但IPIC指没有收到资金。一马公司坚持钱已汇给IPIC子公司阿尔巴BVI,但IPIC否认阿尔巴BVI是其子公司,真正的子公司为阿尔巴PJS。

过后,IPIC入禀伦敦仲裁庭,要求一马公司赔偿65亿美元。去年4月,IPIC与一马公司宣布达成和解,一马公司同意支付12亿美元予IPIC。一马公司和马来西亚财长机构也同意在未来负责偿还两笔总值35亿美元的债券利息和本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