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纳吉首次同日被反贪会公账会传召 今与另两人被控

纳吉(右)昨天由于194亿令吉(约64.3亿新元)消费税退款事件而到公账会接受问话,这是纳吉首次由于此事而遭传召。(黄家和面簿照片)
纳吉(右)昨天由于194亿令吉(约64.3亿新元)消费税退款事件而到公账会接受问话,这是纳吉首次由于此事而遭传召。(黄家和面簿照片)

字体大小:

纳吉昨天上午针对“失踪”的194亿令吉消费税退款事件,接受公账会问话。下午则由于一马公司与阿布扎比国际石油投资公司债务案件而到反贪会录供。纳吉虽没遭扣留但今天将再被反贪会提控。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首相纳吉昨天(10月24日)同时遭反贪污委员会及国会公共账目委员会传召问话。纳吉向反贪会录供后没遭扣留,但反贪会宣布将在今天提控纳吉等三人。昨天也是纳吉今年5月败选下台后,两个调查单位首次同日传召他。

纳吉昨天上午针对“不翼而飞”的194亿令吉(约64.3亿新元)消费税(GST)退款事件而接受国会公共账目委员会(PAC、公账会)问话。下午则由于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1MDB)与阿布扎比国际石油投资公司(IPIC)债务案件而到反贪会录供。

一马公司与IPIC债务案一名拿督级关键证人6月向当局自首后,当局的调查工作出现重大突破。反贪会昨天也针对此案传召纳吉及前财政部秘书长依尔旺录供。这是反贪会本月第三次针对此案传召纳吉,依尔旺则是首次录供。

纳吉昨天下午约2时抵达布城反贪会总部。他抵步后微笑面对媒体,但全程没对媒体发言。纳吉录供三小时后就离开反贪会,依尔旺则遭反贪会扣留。

反贪会昨天发布声明表示,总检察署已批准反贪会今天提控纳吉、依尔旺和首相署马来西亚对外情报组织(MEIO)前总监哈莎娜等三人。声明表示,纳吉和依尔旺由于涉及多起政府资金失信案而被控,哈莎娜则涉及其他案件而面对失信指控。纳吉目前面对32项和一马公司及SRC国际公司案有关的刑事失信、贪污及洗钱指控。

以前财长身份出席公账会听证会

此外,纳吉昨天上午也前往公账会出席有关消费税退款事件的听证会。整个听证会进行了约1小时15分钟。公账会副主席黄家和过后在面簿发布纳吉在公账会答询时的照片。纳吉走出公账会的会议室时神情愉快,但拒绝回应任何与听证会有关的提问。媒体问纳吉待会儿是否还要到反贪会,他笑着说:“不知道,哈哈哈。”

公账会主席罗纳建迪昨天表示,纳吉是以前财政部长的身份而遭传召。他说,几乎所有公账会成员在听证会都对纳吉提出了问题,纳吉供证时非常合作。他说,公账会若认为有需要,未来将再次传召纳吉。

财政部长林冠英今年8月在国会下议院指纳吉政府没有如期退还消费税给符合资格的商家及个人,并指纳吉政府“盗窃”这笔退款而导致退款基金仅剩不到15亿令吉(约5亿新元)。

纳吉则反驳林冠英的说法,并指消费税退款并未消失。他说,这些款项已经汇入一个统一基金以应付商家索取退税的需求,他认为林冠英误导国会。公账会接下来将传召林冠英,他也是公账会调查此案的最后一名证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