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马国总审计长证实 纳吉私人秘书曾下令删改一马报告

马来西亚总审计长证实,纳吉(图)私人秘书曾下令删改一马审计报告初稿内容。(法新社)
马来西亚总审计长证实,纳吉(图)私人秘书曾下令删改一马审计报告初稿内容。(法新社)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总审计长玛蒂娜证实,丑闻缠身的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1MDB,简称一马)审计报告初稿内容确实遭到删改,下令删改者就是前首相纳吉时任首席私人秘书苏克里。反贪污委员会与国会公共账目委员会都表明将彻查此事。

玛蒂娜昨天(11月25日)发布声明表示,苏克里2016年2月20日要求一马审计团队准备相关审计报告,并在两天后的会议上,下令删除一马审计报告初稿的一些内容。

她表示,遭删除的内容包括富商刘特佐曾出席一马董事局会议,以及总审计署建议当局全面调查一马等。她表示,这些内容遭删除的理由包括提到刘特佐将很“敏感”,以及删除这些内容可避免反对派以此大做文章而反对前政府。她指纳吉也曾指示删除有关一马2014年财务报表出现两个版本的段落。

她说,当时出席会议者包括前政府首席秘书阿里韩沙与前总审计长安比林。一马审计报告初稿就是由安比林准备的。

她透露,上述删改导致原定2016年2月24日提交给国会公共账目委员会(公账会)的报告,推迟至3月4日才提交。纳吉政府2016年将这份报告列为官方机密。希盟今年5月赢得大选后,该报告已在5月14日解禁。

玛蒂娜表示,她在上周五的內阁会议汇报有关一马审计报告在2016年3月4日提呈国会公账会前被删改之事,內阁则指示她针对此事发表声明。

反贪会近期将传召数名证人协助查案

针对一马审计报告初稿遭删改事件,反贪污委员会星期日发布声明表示已经开始调查此案。声明表示,反贪会已仔细对比报告初稿及及总审计署发布的最终报告,并将在近期传召数名证人协助查案。

公账会主席罗纳建迪星期日接受当今大马新闻网访问时透露,公账会将在12月4日和5日传召玛蒂娜与安比林调查此案。“玛蒂娜的声明提到的其他人,(公账会)过后才决定(是否传召)。”

公账会副主席黄家和则证实,纳吉和一马前首席执行员阿鲁甘达也在公账会“初步证人名单”上。

《马来西亚前锋报》上周五引述消息,指纳吉2016年曾指示修改时任总审计长安比林提呈的一马审计报告初稿,其中包括删除有关纳吉和富商刘特佐涉及一马的内容。

黄家和上月指一马审计报告初稿已因特定人士指示而修改。安比林10月30日否认黄家和的说法。安比林目前担任财政部属下的治理、采购及金融特别调查委员会主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