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努鲁依莎闪辞公正党职 阿兹敏与拉菲兹派系斗争再起

努鲁依莎在11月刚结束的党选中以最高票当选副主席职。(中国报)
努鲁依莎在11月刚结束的党选中以最高票当选副主席职。(中国报)

字体大小:

据报道,随着安华女儿努鲁依莎辞职,她跟母亲旺阿兹莎已不再担任任何公正党职,因此没人能再以“公正党是家族政党”一事攻击安华。另外,阿兹敏亲信表示,他们打算阻止党主席安华委任拉菲兹与赛夫丁重回最高理事会。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执政希盟最大成员党人民公正党权力斗争延烧,在党主席安华女儿努鲁依莎昨日毫无预警地丢下震撼弹,宣布辞去公正党副主席及槟州主席职后,现又传出该党署理主席阿兹敏派系正力阻前副主席拉菲兹与前总秘书赛夫丁回到最高理事会。

公正党党选看似已尘埃落定,但却是余波未了。努鲁依莎才刚受委为槟州公正党主席,不到一天就宣布裸辞,非常突然。同时,刚获委为柔州主席的巴西古当区国会议员哈山卡林也宣布拒绝接受这项具争议的委任。

《星洲日报》报道,公正党党内消息说,随着努鲁依莎辞职,她跟母亲(副首相)旺阿兹莎已不再担任任何党职,因此,没有人能再以“公正党是家族政党”一事攻击安华。

过去一个月,安华在全国各州走透透,会见基层以委任州主席,而拉菲兹与阿兹敏两派也都在摩拳擦掌,试图取得州主席领导位置,以掌控党最高理事会。

根据阿兹敏身边的亲信告诉当今大马新闻网,他们打算阻止党主席再委任拉菲兹与赛夫丁重回最高理事会。

州主席阵容引不满

消息人士说,前日宣布的州主席阵容显示安华明显选边站,支持拉菲兹阵营。“遴选州主席的过程明显有操作,安华希望在最高理事会凑足人数,以便可以重新委任拉菲兹和赛夫丁为副主席和总秘书。现在他(安华)已经掌控14个州主席中的12个。”

消息人士说:“身为中选的最高理事,我们18人将会提呈备忘录给他(安华),表明坚决反对委任拉菲兹和赛夫丁。我们要阻止他们(重回最高理事会),因为他们反对我们,而党主席要委任他们重要职务。这真是疯了。他(安华)现在在国外休假,我们会在本周提交备忘录。”

公正党党选在11月刚结束,阿兹敏与拉菲兹展开了历来最激烈的署理主席之争,阿兹敏最终胜出,他的派系也赢得四个副主席名额中的三个以及在20个名额的最高理事中掌握14席。

根据公正党党章,党主席有权委任五名中委、两名副主席、总秘书、宣传主任、财政及14名州主席。该党通讯主任法米早前也说,该党不排除委任拉菲兹为副主席。

在州主席名单出炉后,该党前法律局主任拉蒂花批评州主席人选多数来自单一阵营,有朋党之嫌。她也批评安华作为父亲,却委任努鲁依莎出任槟州主席,是极度不妥及有裙带关系之嫌。

为了避嫌,努鲁依莎昨日发文告说:“过去九个月来,政治发展的步伐一直是无情的,我唯一的遗憾是应该尽快宣布这一消息(裸辞),但这并不是一个容易做的决定。”

努鲁依莎在党选中以最高票当选副主席职。她强调,尽管卸下党职,但仍会保留槟州峇东埔区国会议员身份,继续推动国家的改革。

她也罕见地公开表明过去做的最好决定,就是支持拉菲兹竞选署理主席职。她在推特回应拉菲兹的推文说:“谢谢,虽然你在党选中失败,但你依然让我坚信,最好的选择就是支持你作为署理主席候选人。”不过努鲁依莎在党选中,始终没有公开表态支持拉菲兹担任署理主席。

努鲁依莎辞掉党职的消息传开后震惊政坛,阿兹敏在受询时表示惊讶,他希望能向她了解原因,而首相马哈迪则说:“我不知道,她一定有她的原因。我不清楚公正党发生了什么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